澄城县:多措并举 扎实展开组织史征编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9 16:04    

  中共渭南市组织史资料第五卷(县级第六卷)征编工作安排部署以来,澄城县积极筹备、认真落实,多措并举展开组织史征编工作。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落实人员设施。即时成立全县组织史资料编纂(市级第五卷、县级第六卷)工作领导小组和编审委员会;调配2名工作人员迅速到位,投入征编工作落实征编办公室;配备电脑、电话、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为征编工作创造良好的办公场所和工作环境;及时下发征编通知到各镇、各部门,明确上报要求和时限。为征编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做好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对于本次征编工作包括之前县级第五卷编审工作统筹安排、总体规划,制订详细工作计划,按季度排出任务表,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征编办公室及时讨论明晰工作各个环节和重点,筹划具体落实措施。在市级五卷本征编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未雨绸缪,扩大收集范围,兼顾了县级六卷本的资料收集工作。节省了时间,节约了人力,加快了进度。

  三是注重业务指导,加强业务培训。创建征编工作交流QQ群,要求群内经验交流,对各乡镇、各单位及时进行业务指导、答疑解惑。对个别乡镇和单位不会征编的,进行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对情况复杂、涉及人数较多的单位,及时上门做好征编指导工作,确保了征编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提高了征编工作效率。

  四是做到精审细核,严把资料收集关。首先,要求全方位、多层次的“广征”,逐组织、逐部门、逐单位进行“普查”,主证、旁证、印证都收;其次,各征编单位上报的初稿资料需达到 “三个一致”,即:组织机构名称与单位公章一致,机构设置沿革与县委编办文件一致,领导职务任免时间与相关任免文件一致;最后注重补征环节,由于有些单位的档案资料不齐全,致使征集的资料不全面,不充分,因此在整理、核实资料过程中,要及时做好补充征集和挖掘工作。严把资料审核关,做到边征边核核资料,边写边核核内容,边审边核核漏缺。严把资料上报关,对上报资料做到内容全面体例规范,无错别字,无错别符号。保证征编工作质量。

  五是建立存档长效机制。针对征编工作时间跨度长,早期资料征集校对难等问题,澄城县2018年开始明确要求各征编单位建立存档制度,注重资料平时积累;半年报送制度,组织部门整理收存;档案交接制度,确保纸质档和电子档的连续完整。防止组织史原始资料的失散,便于编纂和研究利用。(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