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组工干部修炼党性要从细节用功

    发布时间:2016-09-09 11: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到:“于细微处见精神,由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就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我们的工作作风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作为党的“管家”,组工干部肩负着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责,是党的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组织工作无小事”,每一项工作都要求我们必须全身心投入,严谨细致。如果不细心,粗枝大叶,出现了细小的失误,轻则返工,影响效率,重则会给组织工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难以想象的影响。所以,作为组工干部,要注重培养“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力、从细节用功”的细节意识,于细微之处锤炼党性修养。
  从细节用功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上。组工干部,尤其是年轻的组工干部都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整个组织部门的形象。因此,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细微之处,绝不疏忽大意。自觉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从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和说什么话、做什么事等各种“小问题”“小细节”上做起,做到任何时候都不松懈和麻痹。对工作中的苦与累,个人的得与失,不埋怨、不叫累,不心浮气躁,在日常生活中多读书学习,少打牌应酬,勤俭节约,不追求奢华享乐。始终保持平常的心态、健康的情趣、朴实的作风,忠诚地履行岗位职责、甘于奉献。
  从细节用功要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首先谋划时需要细致入微的思考,大至中长期规划,小至日常琐事,都需要精心设计,确定方法,制定应对措施或工作预案。能够深刻领会“上情”,正确理解和运用有关政策规定;深入调研“下情”,面对面地听取群众意见,掌握丰富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广泛了解“外情”,虚心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吸取外地失误教训,认真加以借鉴思考。然后,无论是起草、校对文件,还是下乡调研、检查工作,都要有耐心,不怕麻烦,逐字逐句推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打磨。牢记任何工作都不是一步到位的,必须一点一滴从“小”处累积,关注小的细节的进展,不断地积小胜为大胜。
  从细节用功还要体现担当意识上。曾国藩在《治心经》里有写到“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组织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有的只是那些细小而烦锁的事情,需要我们一件一件去处理、去完成。仿佛总有做不完的工作,总有应付不完的事务,需要我们去担当、去努力。还会有很多的矛盾和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去克服。这都要求一个优秀的组工干部决不能软、怕、躲、退,成为花架子、空摆设,一定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以后的工作中,组工干部要更加努力勤勉,对待工作精雕细琢,把党性体现在细微之处,于细微之处锻铸党魂,坚守党基,为党的崇高事业努力不懈。(孙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