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会一课”老传统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04-06 09:33    

  “三会一课”是个老传统,怎么样才能焕发“新活力”?
  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三会一课”制度不能只是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关键是要体现在行动上。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三会一课”的直接组织者和参与者,要坚持经常性地主持召开支部会议,上党课,与党员谈心谈话,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解决问题,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其次,方法上要与时俱进。“三会一课”只有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更具吸引力。在时间上,要充分利用饭后、农闲、节假日等党员群众宜于支配的时间开展活动。在形式上,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以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在内容上,除必要的政治学习外,要组织党员围绕村上的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经常安排集体活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最后,监督上要注重经常。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要强化对“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除了定期的考核制度外,要建立抽查制度、会议记录调阅制度、党员走访制度等,对坚持好的要表扬鼓励,对坚持不力的要批评教育,并提出限期改正的措施,让“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新形势下保持党员党性纯洁的有效途径。(冯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