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五指聚拢”助推抓党建促脱贫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03 17:35    

  今年以来,白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党建促脱贫统揽组织部门各项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根据不同的弱项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办法,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下决心解决一些贫困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二是深入实施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采取县级举办示范班、镇(办)抓轮训的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培训工作,确保“两委”正职轮训一遍,让他们抓脱贫有思路、有办法、有干劲。

  三是积极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财政补贴和贫困户入股等多种方式,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四是切实推动最优秀的干部人才向扶贫一线聚集。按照有农村工作经历的干部优先、涉农部门干部优先、后备干部优先“三个优先”原则,统筹考虑贫困村产业扶贫和技术需求,将党群干部进弱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农业干部进产业村,多渠道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切实把最优秀、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最需要帮扶的村。

  五是努力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组织部门切实发挥好四支队伍管理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力量,推动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等各项工作全面服务脱贫攻坚。特别具体到每一个贫困村,推行“1+1+N”帮扶机制,形成强大合力。(雷铁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