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壮大产业发展筑牢脱贫基础

    发布时间:2019-12-24 15:59    

  临渭区把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带动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采取“户发展奖补、村发展扶持”的办法,落实奖补资金5975.5万元,扶持贫困村建设扶贫产业园,带动1006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区种植葡萄26万亩,核桃21.5万亩,猕猴枕8.6万亩,先后荣获中国葡萄之乡、中国核桃之乡,被评为中国优质水果十强区。

  二是持续壮大集体经济。通过“财政注资、单户入股”的方式,在贫困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推行“村村建园、企因带动”模式,建设种植、养殖、加工等扶贫产业园104个,将2.9万余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中,累计分红90余万元。

  三是扶持培育经管主体。探索“全面托管,技能托管,入股合作、‘党支部+园区+贫困户’”等模式,依托技术帮扶110平台,聘请扶贫指导员,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技术培训20957人次,带动4310户贫围户跟着能人发展特色产业,突显出陈春省、张喜芹、王贞养等先进经管主体,被当地群众来自称为“三朵金花”。

  四是全面实施产权改革。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思路,在全区各村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批类型经验,如天留村“九变”改革做法在人民日报刊量,高李村“土地化零为整“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