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城关街道:走村入户解民忧 脱贫攻坚人心暖

    发布时间:2019-12-13 16:56    

  “家里有几口人,收入有哪些?家里有哪些困难?”一边走、一边看、一边问、一边记。在褚王贫困户田文侠家中,县级包联领导和街道领导问的最多的是收入来源有哪些、身体健康状况、儿子残疾补助政策有没有落实;在新庄村贫困户朱佑民家,问的最多的是安全饮水能否保障、取暖过冬使用天然气一定要注意安全;面对在二院住院的卧龙村贫困户龙芒种的母亲,问的最多的是老人生病住院的费用报销问题、过冬取暖、家里有哪些困难等情况,并鼓励他们改变思想观念,通过扶贫政策和干部帮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逐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连日来,包联领导开展贫困户遍访活动,与贫困户“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针对遍访中发现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建立台账,及时整改,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来打,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以扶贫产业为支撑,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访实情,找问题,寻差距。在与贫困户“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中,看贫困户识别和退出是否精准,是否存在错退、漏评、错评、返贫现象;看帮扶措施是否到位,政策宣传是否到户,贫困户是否认可满意;看脱贫成效是否真实,对照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和考核验收标准,检查贫困退出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工作有没有漏洞;看帮扶工作是否扎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工作是否履职尽责,真帮实扶。

  问对策,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访问活动,与群众谈心交心,了解群众还有哪些需要,脱贫攻坚工作还有哪些不足,群众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提出有序推进的方法和步骤;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相结合,围绕产业兴旺,提出具体办法;与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提出引导激发贫因对象内生动力的意见;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提出提高农村党支部组织力的意见,以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

  建台账,全覆盖,抓落实。这次“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访问活动,建起了台账,实现了全覆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访遍全街道贫因户,各包村领导访遍该村贫困户,包联干部至少访遍包联贫困户,确保全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每天将掌握的问题进行梳理,完成困难群众摸排统计表,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解决一批群众操心的问题、忧心的问题。(刘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