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白杨街道:“三个坚持”助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0-20 15:10    

  今年以来,高新区白杨街道党工委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提升“三大重点任务”,积极践行“三个坚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三个先行”,确保“走”在前面。一是学习贯彻先行。探索建立“党建+扶贫”工作模式,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深入学习中省市脱贫攻坚精神,集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街道办包联干部和村组干部等工作力量,成立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学习讨论,强化政策理论水平。二是深入基层先行。围绕健康扶贫、农业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项扶贫措施深入基层走访农户,通过对6个村实地调研,细致了解了贫困群众最急、最想、最盼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三是舆论宣传先行。充分利用街道、村两级脱贫攻坚微信群,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扶贫政策和脱贫措施, 不定期宣传贫困户脱贫成效,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行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坚持“三个突出”,确保“学”在深处。一是突出领导带头。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党支部成员开展座谈交流,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到驻村帮扶点作辅导等。二是突出教育培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针对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式、新要求、新任务,运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对6个村80余名村组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力求通过培训促使项目规范运行、助推精准脱贫的目标。三是突出典型引领。每个党组织都树立起“两学一做”学习标杆,广泛宣传全市农村创业扶贫优秀党组织书记——西庆屯村党总支部书记党忠良的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三个着力”,确保“做”在实处。一是着力夯实基础。结合村“两委”换届,运用村级班子研判,选优配强村干部,加强后备干部教育培养。实施村组干部“1+N”包联贫困户,实现了户有扶贫手册、村有扶贫台账、街道有扶贫档案,明确了分年度脱贫计划和脱贫时序表,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二是着力落实责任。深入开展包联部门和街道干部结对帮扶工程,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落实了脱贫攻坚责任,解决了“谁来扶”的问题。三是着力创新举措。紧盯“八个一批”脱贫措施,广泛开展调研走访,摸底子、结对子、找路子、出点子,在精准施策上出新招、用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赵英利  张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