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先进风采 >

渭南市体育局-第五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发布时间:2019-11-06 16:00    

打造“运动 健康 活力”秦东名城的时代标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南体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实干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的勇气,努力落实国家全民健身战略,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新需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设施、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五位一体”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场馆建设全面提升,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勇创佳绩,体育产业亮点纷呈,大型赛事赢得关注。渭南市2016、2017连续两年入选人民网“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在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和4个直辖市中名列前50名。
  “十三五”期间,渭南市体育局依据《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等法律法规,结合渭南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市体育事业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法规保障。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精心组织举办了全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及“丝绸之路”系列国际足球、自行车、马拉松等重大赛事。“体育+”的做法引起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并来渭调研推广。“推行体育+改革惠民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进案例,体育+文化+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正在形成,渭南获评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已经成为奋进渭南的一张新名片。
  “五位一体”助力追赶超越
  全民健身热潮蓬勃向上,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高,场地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体育文化建设不断向好。翻开渭南体育的成绩单,“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催生出一份份喜人成果广受认可。
  每年组织举办迎新年越野赛、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美丽乡村农耕大赛、千村百镇农民篮球赛等活动,做到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赛事、人人争参与、县县有特色。全市各级各类体育组织达到671个,市、县两级实现了体育总会全覆盖,单项协会、俱乐部、健身站(点)不断壮大,镇(社区)普遍建有健身站(点)。全市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6257人,健身人群大幅提升。竞技体育不断突破,体育实力比超追赶。2018年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渭南代表团以金牌第三、团体总分第四的优异成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创历史最好成绩,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渭南人民赢得了荣誉。运动员昔日措在第三届青奥会比赛中荣获5000米竞走冠军,王婉琛在全国青年跆拳道锦标赛中获得女子59公斤级冠军。在2019年8月份闭幕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渭南参加9个项目,共获得金牌4枚、银牌4枚、铜牌7枚,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市级建成高标准的体育中心和青少年体校,县级场馆新建扩建全面升级,市县两级花开两朵。临渭建成了“一场、两馆、一中心”,合阳建成了“一场、两馆、两中心”,蒲城建成“一场、两馆”,富平、澄城建成“一场、一馆”,大荔、华阴体育中心主体建成,白水、潼关完成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全市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总数2853个,实现镇(办)、社区全覆盖,十四运场馆建设同时有序推进。颁布实施《渭南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组建,并开始运营。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体育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华山攀岩场馆建成投用,大荔沙苑体育休闲小镇开工建设,华山仙峪户外运动基地等4个项目入选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大荔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等3个项目获得省级体育产业资金支持,澄城县寺前镇省级体育特色休闲小镇正在建设,全市两家冰雪运动项目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陕西首家羽毛球拍专业制造企业、首个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的大型游泳馆在蒲城建成。成功举办2019中国渭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为体育产业跨越发展融聚力量。
  2018年,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九大媒体“走基层——青少年体育采风活动”走进渭南,采写的《渭南体教结合显成效 体校招生不再难》、《体教这样一拍即合》等报道被中国体育报、工人报、体育总局官网、中工网等国家媒体刊发。报纸有名、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文的体育宣传立体效果受到赞扬,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体育风采折射城市精彩
  积极承办重大赛事,打造幸福渭南新名片,渭南体育在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高效联动工作机制下,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足球赛、马拉松赛、自行车赛、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田径赛、全运会青年男子篮球附加赛、青年女子篮球赛、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WCBA全国女子篮球联赛、中国足协甲级、乙级联赛及全国游泳、举重、射击、体操、竞走、跆拳道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107项、8700余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不断萃聚着城市的影响力、生命力。2017年由渭南承办的陕西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规模、受众、效益、影响等方面创陕西群众体育之最,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3月中甲联赛伊始,在全国首创开通“球迷专列”,推出“看中甲、赏渭南”平价旅游项目、加开球迷摆渡公交车等举措赢得广泛点赞,上座率位场均23000余人,中甲赛场上升腾起渭南亮丽的风景线。
  品牌赛事异彩纷呈,大型活动层出不穷,体育,展示着渭南城市文明的精粹。宣传渭南、展示渭南、提升渭南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打造“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新名片。这是渭南体育人赤诚热血的荣耀!
  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田径比赛陕西渭南赛区开赛之际,城市形象、城市街景、观赛氛围、城市风采、人文素养及昂扬厚重的渭南精神,惊艳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港澳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竞赛组织人员。
  丰收硕果回报秦东父老
  渭南体育的成绩单,是渭南体育一班“奋斗者”的成绩单。每逢重大赛事,竞赛组织、场地保障、酒店接待、安保交通、开闭幕式等各个方面、无数环节,他们时常打破上下班的界限、抛却节假日的概念,伴着办公室彻夜明亮的灯火,筹备赛事至凌晨两三点。三年来,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牺牲双休日均在40个以上,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
  2016年以来,渭南市体育局对桥南镇堦子村帮扶工作同样常记心间,尽心尽力。展开了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部修缮、爱心助学、危房改造、增添体育设施等一系列帮扶举措。同时,因地制宜,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扶持,增加核桃、花椒种植和畜禽养殖等。三年共脱贫97户、382人,派驻第一书记孔卫同志多次被临渭区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帮扶工作连年排名临渭区前列。
  “以体兴城、改善民生。”渭南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观注,国家体育总局刘鹏、赵勇、李颖川、杜兆才等领导先后来渭指导工作。渭南市体育局也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十三届全运会特别贡献单位;全国“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突出贡献奖;陕西省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特别贡献奖;连年被评为全市年度考核优秀单位、深化改革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体育系统15名同志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局长张晓民个人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受到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快、更高、更强”体育精神为奋斗动力,努力谱写渭南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渭南市体育人,将继续忠诚担当,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