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先进风采 >

澄城县寺前镇北街村第一书记贾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6-10-25 15:00    

  2015年,中组部首次从中央单位选员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 贾巍于2015年9月担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派驻北街村“第一书记”。时光荏苒,一年多过去了,看看他身为“第一书记”具体做了些什么……
  建设道德银行 化虚为实抓党建
  自2015年9月任职北街村第一书记后,贾巍认识到要使党的好政策在农村落实到位,必须将党建工作从“图纸”走向“行动”,化“无形”为“有形”。
  基于此目标,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资料多项工作,在北街村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员道德银行建设。将党员学习情况和为村民服务情况以道德币的形式储存起来,并每季度公示,对学、做表现好的党员加分。北街村有党员86名,目前全村有75%以上的党员都申报了道德积分,党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不断提高,主动做好人好事,并积极配合村上的工作。
  为了使道德银行建设发挥最大作用,贾巍还在全县率先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作为道德银行的配套措施。围绕“三个结对”:一是村党员与70岁以上的老党员结对,送学上门;二是在村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传达学习精神;三是村党员之间互相结对,互检学习情况,保证了党员学习全覆盖。
制定发展规划 “输血”“造血”助脱贫
  北街村有556户,2021口人,其中贫困户75户251人;低保户30户84人;五保户3户3人。贾巍到北街村头3个月,共召开21次村委会,街头巷尾走访群众,了解村里的情况;走遍了全村贫困户,填写调查问卷。过小年的时候,他自费请特困户吃饺子。先后多次联系县医院为贫困老人义诊,保障老人的身体健康。不定期地和大唐集团的领导慰问贫困户及其子女,给他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及学习工具。
  打铁还需自身硬。北街村虽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但基础设施配套较差,既不利于村民的日常生活,也不利于今后的招商引资。为此,贾巍和村委会班子成员,通过修路、通上下水、接自来水等,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在施工中,仅地上看不见的水管网改造就投资130多万元,铺设主管网2000余米,支管网5000余米,解决了全村的排污问题,还让每家每户用上了抽水马桶,保证已硬化的7000余平方道路20年不翻修。
  脱贫攻坚就是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为此,贾巍多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量村域发展规划。设计了北街村logo,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并邀请了西安美院、北京创行合一规划设计院到村考察制作规划,实现北街村长期脱贫的“七位一体”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北街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实施规划,已经硬化了8公里的桃园生产路,修缮和新建了4公里的灌溉渠道,脱贫工作有序地进行着,发展已经在路上。
  发挥才智干实事  天道酬勤获荣誉
  2015年9月贾巍只身一人,从北京来到北街村担任“第一书记”,来到生活条件、环境卫生远比不上都市的农村,他克服艰苦的环境,4个月没有回过家,与村民同吃住,坚决不开小灶。在多数人看来,挂职锻炼就是镀金,混混日子就回去,回去就高升。但贾巍说,镀金不是他的态度,他就想发挥自己的才智和人脉,为北街村干点实事、多做点好事。
  若要喜爱自己的价值,就要创造价值。贾巍在北街村的一年,把北街村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为村里干了很多事,同时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北街村建设的道德银行,在2016年6月,被澄城县电视台专题播出《道德银行助力农村“两学一做”落地生根》,反响很大。中央电视台陕西记者站、陕西日报社多家媒体,先后来北街村了解道德银行建设情况。任职期间,贾巍代表大唐集团公司获得澄城县“十大公仆”、澄城县“优秀第一书记”、渭南市“2016年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015年度“陕西省优秀村官”等荣誉称号。2016年2月全省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上,大唐集团是培训班上唯一受表扬的央企。
  不论别人的评价,对得起群众期盼的目光,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对得起群众们一声声“贾书记”,这大概就是身为第一书记应该一直坚持做的事情。路途还很遥远,应当始终不因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第一书记”一直在路上。(杜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