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先进风采 >

蒲城县财政局党委—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6-07-21 15:38    

提升效能抓党建  善谋实干促发展
——蒲城县财政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蒲城县财政局党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服务型党组织、推进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重点,以“科学理财、文明服务”为主题,立足财政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认真做好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树立了财政部门和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开创财政改革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强化思想建设,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财政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员干部教育的政治性、长期性和有效性,突出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以“讲做评”活动为重要载体,不断加强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财政政策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专项讲座、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职责意识,自觉做到比学习、比工作、比服务、比奉献,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使全局党建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在科学化轨道健康运行。
  二、强化财政职能,以创新的精神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搭建服务平台。2012年,在全市先走一步,设立办证大厅,对国土、住建等部门的八类证书、32种税费实行“一体化”办公。建立了集多部门、多职能服务为一体的自动化办公系统,从机制上杜绝了办证税费征收中人为因素的影响,更为群众办理证书提供了“阳光、透明、便捷”的服务。该工作经验在全市得以交流推广。
  二是优化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各股室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及时把握好上级政策动向,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信息,以“服务零距离、办事零障碍、工作零失误、优化环境零投诉”为基本要求,为全县向上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率先在全省成立了惠农资金兑付中心,对21项惠农补贴实行“一卡通”发放,并推出“一卡通”担保贷款业务,为农户提供发展资金。2014年,将“惠农一卡通”升级为“惠民一卡通”,对42项补贴实行一站式发放。此举,不仅从源头上杜绝了补贴发放环节腐败现象的发生,而且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
  三是严格资金监管。加强对惠民惠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强化对救灾专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资金等涉及民生资金的监管,确保民生政策和资金的落实。2015年,建立了个人财政补助比对系统。以“支出精细管理”为目标,对涉及到户、人、亩的个人财政补助资金,建立立体式资金监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个人财政补助资金安全、高效、合理,并为防止“吃空饷”和社会人员重复享受财政补助建立了一道防护网。
  三、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增强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始终牢记“职务即是责任”,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同财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支持局纪检组织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抓好党费收缴和党员发展工作,结合财政特色,积极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助推党建和业务“两促进”。
  二是扎实推进专题活动。认真调研,结合实际,相继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活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适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研讨交流发言材料,查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认真开展载体活动。组织9个共建党支部、28名挂职干部和54名回原籍干部进村入户,尽心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全年累计走访群众 2000人次,制订增收措施160余条,落实帮扶项目 65个,赠送各类书籍3000余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起,慰问困难群众120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6 个。组织领导和干部深入孙镇冯家庄村、洛滨镇避难堡村和洛东村村,召开座谈会,制定帮扶措施,分别完成冯家庄村和避难堡村1360米的道路硬化工程,洛东村1000米渠道衬砌工程,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将“统一活动日”和“红袖章”活动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社区打扫卫生、捐赠书籍、宣传惠民政策、慰问贫困党员等活动,达到了“干部受历练、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效果。
  四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新《准则》、《条例》与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践行“严实工作法”。采取邀请县纪委和县党校领导开展廉政知识授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在全局范围制作干部去向牌、职责牌,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同时,定期在全局开展资金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规范了财政内部运作。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有效的遏制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通过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财政各项工作的开展,财政党员干部素质明显提高,“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气氛愈加浓厚。蒲城县财政局也多次获得上级多项殊荣,连续三年(2013年、2014年、2015年)被蒲城县委评为“服务基层先进党组织”;2014年,被渭南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2015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表彰为“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被蒲城县委、县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被蒲城县委宣传部评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被蒲城县委宣传部、组织部评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