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先进风采 >

富平县城关街道富华社区党支部—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6-07-21 15:31    

夯实基础强堡垒  创新载体优服务
——富平县城关街道富华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富平县城关街道富华社区成立于2001年10月,辖12个居民小区4251户11608人,社区党支部下设8个党小组,共有113名党员。近年来,社区党支部以“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为统揽,积极推行“6+x”服务模式,坚持强堡垒、优服务、惠民生、促和谐,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攀升,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级促进就业先进集体”“三星社区党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市计生工作先进社区”“市级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市爱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战斗堡垒

  注重社区班子建设。社区“两委”换届后,新一届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逐一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谈拢思想、凝聚共识。组织两委干部赴丹凤、铜川、临渭等地,学习借鉴外地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等经验做法;坚持周“两委”工作例会,建立社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社区自主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居民等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行了一册管理(党员管理手册)双色预警(红黄预警单)三项制度(党员承诺践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评星管理),2015年新发展党员1名,培养积极分子6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采取QQ、微信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确保。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六有”要求,实施“四个一”工程(每名党员胸前佩戴一枚党徽、随身携带一本党员活动手册、党员门前悬挂一个党员户标识牌、建立一套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台账),号召党员干部“追忆入党宣誓日、争当红色排头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洗礼,开展了送学上门、手抄党章活动,增强党员在党意识。

设载体建平台,优服务心贴心

  实行网格化管理。针对社区党员人数多,居住分散的实际,按照“便于管理、便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原有12个居民小区划分为8个网格,建立了“社区—网格—楼栋—居民户”的联动机制,制作了网格化管理图版和支部组织机构架构图,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格局。共驻共建聚合力。积极联系县委组织部、信用联社、交通局、总工会等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党建知识,走访慰问贫困党员。组建了党员义工、环境卫生、邻里互助、矛盾纠纷调处等服务队伍,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对怀阳街、柳塬、联合、怡宝等居民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联合八里店骨伤医院开展了“学雷锋”免费义诊活动,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零距离服务居民。始终坚持“群众的事无小事”,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内容,将社区社保医保、家政服务、换气修灶等服务事项纳入为民服务“连心卡”,先后发放卡片4200余张,解决各类政策咨询、居民困难370余件。陕拖小区居民电话反映用水难,社区先后多次与物业、自来水公司协商,解决了居民用水难的问题,赢得了居民的称赞。居民常海红家中不慎发生火灾,社区了解后,第一时间送去被褥等生活用品,并帮助其申请了临时救助,解了燃眉之急。

提升文化生活,构建和谐家园

  积极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采取“文化搭台、居民唱戏”办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组建了秦腔自乐班、秧歌队、门球队、羽毛球队、锣鼓社火队、广场舞等队伍,充分利用百姓大舞台城南活动中心,坚持每周组织居民开展活动,社区姐妹花、洗刷刷舞蹈队先后代表社区参加全县广场舞大赛,丰富了生活,凝聚了民心。深化平安建设,采取出板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动员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平安创建资料2500余份;组建“红袖章”巡逻队伍,定期巡逻,确保辖区平安。积极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家庭美德,举办了“重阳节”老年人茶话会和“三月女人天、魅力妇女节”趣味健身活动,成立了社区婚介信息服务中心,为单身居民免费提供征婚交友服务。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月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联系县交警队,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义务交通协管”活动,涌现出戴彩凤、魏华龙等一批道德标杆,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