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岳庙街道党委:“四条主线”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3 17:33    

  今年以来,华阴市岳庙街道党委积极探索,积极创新,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基层党建工作中成熟的经验做法,并及时转化为日常工作规范,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由“虚软”向“实硬”的转变。

  城市党建“四社联动”效果显著。坚持党建引领民主自治,服务深耕基层治理,以街道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持续深化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创新探索以社区为平台、42个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新路子,持续按照按照“党建+旅游、党建+服务、党建+文化”思路,密切党群关系,创新小区党建、楼栋党建模式,打造城市党建“岳庙”品牌。

  农村党建“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坚持用“点上突破,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以“争百强、创示范,村村达标”活动为契机,以西岳社区和曲城村为重点,按照“软件硬件一起抓,规范提升同步走”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农村干部培训班、现场观摩会、党建月例会等活动,大力实施先进支部“对标创优”、一般支部“调标晋位”、后进支部“达标提升”工程,分步实施开展、分类动态管理、季度跟踪考核,通过将党建工作经验由“点”向“面”拓展,在短时间内集中打造20个标准化示范村。

  党建引领铺实打牢脱贫路。以“三比一提升”活动为契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分片区召开“四支队伍”会议,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后半年来,全体干部及各村“四支队伍”节假日不休,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街道党委结合各村工作需要,将未包村的干部组成“脱贫攻坚突击队”分配到各村加强“攻坚力量”,实现工作在一线安排、问题在一线解决、党员在一线带头的生动局面。

  “三项机制”点燃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实施“五个一工作法”,即:建立健全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每月对“三项机制”考评情况进行一次通报,每季度组织一次“三项机制”座谈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三项机制”专题党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三项机制”点评大会。今年来,以“垫垫脚够得到”为出发点,运用“三项机制”共激励干部120余人次,发放奖励71.8万余元,有力地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孙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