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3413”模式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9-12-27 17:21    

  三张清单,构建快速响应机制。区上先后7次召集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梳理城市基层治理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建立了“服务民生类”、“社会治理类”和“综合执法类”三张清单,涵盖市政设施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违法用地、水电气暖等20个方面问题。

  四网融合,推动治理力量下沉。联动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临渭分局等多家职能部门,将计生网格、食品药品监管网格、综治网格与社区服务管理网格进行四网融合,选派专兼职网格员620余人,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

  一个平台,建立线上治理新模式。在做实各街社工作的基础上先行先试,在人民街道东风社区打造了“本土版”的社区智慧治理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包含基础数据、智慧党建、吹哨报到、便民服务四个板块。通过这个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可以了解社区为民服务要求、在线办理证明事项、“网约”上门服务;可以用“随手拍”功能把随时随地发现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拍照上传,督促社区进行处置;可以对社区工作情况进行点评。

  三方评价,调动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建立了三方评价制度,每次处置完成后,由街道、社区和群众代表三方对“报到”部门工作进行一事一评,部门全年“报到”得分按30%的比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报到”不及时或“报到”后推诿扯皮、解决问题不彻底的进行提醒、通报;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交区纪委监委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