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便民自助服务一体机率先在杏林镇启动试行

    发布时间:2019-12-18 15:08    

  近日,华州区首批便民自助服务一体机在全区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依次投放使用,华州区杏林镇首先启动该智能化自助服务机试运行,率先开启镇办基层便民服务工作的便民智能化时代,切实为华州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构建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奠定了向基层延伸的基础。

  据悉,杏林镇便民服务中心作为首家调试到位、启动自助服务一体机试运行的基层政府服务中心,承担着将政务审批、政务服务贴近基层、服务到一线群众身边、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任务,同时为全区各镇办开通自助服务一体机运行打好样板。在杏林镇便民服务大厅里,一眼便能看到一个“大块头”,自助服务一体机的外形是一个较大的长方体,从外观可以看到液晶显示屏、操作台和主体机箱,而主体机箱内放置了多个不同功能的打印机。该智能机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试操作,我们可以看到,该智能机通过身份实名进入操作页面,主页面分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三大模块,涵盖服务总事项985项、智能机自助网上申报事项478项。开放实现了自助申报、事项查询、业务办理、事项预约等网上服务,同时提供扫描、复印、打印、证照发放等便民服务,很大程度上为办事群众缩减了程序、节约了时间、减少了问询跑路带来的麻烦,服务速度快、办理程序简单。除此之外,该智能机的个性化服务也是亮点,例如新生儿姓名查询可以方便群众了解孩子名字在全国的重名数量;二维码关注可以随时查询所办事项的进展程度;企业信息查询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全国范围内的企业信息;自主身份证复印可以帮助窗口工作人员减少一定的工作量等。

  目前,便民自助服务一体机还在试运行阶段,据杏林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介绍,该智能机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将阶段性逐渐实现开放共享,当前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熟悉智能机的操作,积极向办事群众进行宣传推广,帮助办事群众实现自助办理。随后,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华州区自助服务一体机广泛投放运行的实际成效。(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