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岳庙街道党委:“四个导向”锻造基层红色堡垒

    发布时间:2019-12-18 15:05    

  今年来,岳庙街道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对标党建目标任务,紧扣从严治党主线,坚持“四个导向”,层层夯实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和各项工作当中,街道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夜校学习、研讨交流学习等方式,围绕主题教育谈认识、摆问题、讲体会,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武装了头脑、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明确了方向。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班子成员分头做好调研工作,高质量撰写了9篇调研报告,并先后成立11个巡回指导组下沉村组指导主题教育,确保以问题整改的实效提升各项工作的质效。截止目前,领导班子检视问题5条,班子成员检视梳理问题45条,党员干部检视梳理问题1533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2条,721名党员作出公开承诺,共计承诺事项820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800余个。

  坚持责任导向,夯实基层党建责任。坚持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分片区包抓的责任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层层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率先实行党建工作“每月跟踪、每月检查、每月通报”制度,严格执行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全年累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5次,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以选优配强为原则,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列出时间表、倒排任务工期、逐一进行研判等措施,调整使用20名村主要干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坚持目标导向,落细落实党建任务。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深入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一整套高标准的目标、制度、流程、载体、方法,以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委领导责任,每月下发党建任务清单,从时间安排、主要内容、环节程序等方面进行明确规范,各党支部对标开展活动,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今年来,高质量发展党员35名,并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实时更新完善党员信息系统,精准使用“三项机制”,全年共发放激励鼓励金6.9万余元,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过程导向,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不断加大干部作风整治力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 持续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在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工作成效,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办不成书面说明制等制度,全面整治辖区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等问题,切实把作风转变的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实践。(孙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