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实施党建“书记项目”凸显四大成效

    发布时间:2019-12-05 15:47    

  今年以来,白水县通过申报立项、审批建库、重点扶持、观摩交流、考核评比等方式,实施党建“书记项目”,逐步破解了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一是增强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书记项目”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更加明晰、任务更加具体,同时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重大政策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主责主业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是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重点突出难题。各级党组织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选题立项,发挥党组织书记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动资源向项目倾斜,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面临的许多突出难题。西固镇党委大力推行“村社联建”“村企联建”“村村联建”;杜康镇、北塬镇党委 “一核三治一化”体系提升乡村基层治理 ;雷牙镇党委打造尧头村党建文化广场;林皋镇党委建立三个学习课堂,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尧禾镇、史官镇党委重点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产业园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财政局机关党委推行“支部联支部 书记带书记”包联机制,开展包联村幼苗固定志愿服务活动;公安局党委把“枫桥”经验融入党建工作,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卫健局机关党委推进公立医院服务型党组织项目建设;信用联社党委开展“三亮三比三树”党建主题活动,引导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比学赶超。

  三是提升了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书记项目”作为促进中心工作、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精准选题立项,明确目标任务,探索实践路径,使党建保障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尧禾镇党委成立了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目前联合党总支已经将产业托管扶贫帮扶扩展至13个村,托管面积达到1万余亩,推动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凸显了党建工作品牌辐射带动效应。在“书记项目”推进过程中,各党组织书记创品牌、争品牌意识明显增强。史官镇党委成立了史官镇利乡亭食用菌基地联合党支部,通过股金分红、产品托管、吸收贫困户就业和村集体留用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务工570人次,为贫困户增收40余万元,党建品牌的功效逐渐显现。(雷铁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