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县:“四个聚焦” 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潼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4-03-08 15:53    
        潼关县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强化“四个聚焦”,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聚焦政治建设,把准教育管理“风向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全力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线上”依托陕西干部网络学院、渭南“互联网+党建”云平台等网络资源,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县委最新指示精神和工作动态。“线下”举办“金城大讲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夜校”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分批次对全县科级领导、党务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进行全员轮训。组织各单位精心开展“一月一主题”培训和一月一“夜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聚焦作用发挥,点亮教育管理“启明星”。把党员作用发挥作为检验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各镇、部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推动“岗区队”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已创建党员示范岗600余个、党员责任区180余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60余支。结合“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协调解决环境卫生、绿化亮化、公共服务等基层治理“关键小事”420余件,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预警提醒,筑牢教育管理“压舱石”。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重视教育、慎重处理原则,全面推行党内“双色预警”制度,依据日常工作表现和督导检查情况,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不到位、党员履行义务不达标的情形或程度,分层次、分程度给予“红黄”预警。实施以来,共发放预警单48份,提醒谈话26人次,达到了以预警促提醒、以教育促担当的目的,切实转变被预警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引导党员增强在党意识,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聚焦分类管理,丰富教育管理“工具箱”。积极探索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在职党员实行“目标式”管理,组织党员制定个人承诺,依托“双报到”活动,在服务群众一线发挥在职党员作用;对无职党员实行“定责式”管理,采取设立党员中心户、党员责任区等方式,让无职党员挑担子,调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关怀式”管理,通过开展送学上门、谈心谈话等,解决年老体弱党员困难,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通过网络开展在线组织生活、在线献策等活动,号召在外党员争当家乡形象宣传员、致富信息员、招商联络员,做到离乡不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