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 用“严”字铸牢发展党员工作链条

信息来源:华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3-03-02 09:10    

       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能力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华阴市始终将“严”字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链条”,不断提升全市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严密规划,钉牢“入口链”。对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比例进行提前调控既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又把年纪较大、申请入党多年的积极分子考虑在内,优先发展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特别是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发展党员,做到慎重发展、均衡发展,使全市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发展。

       严把标准,盯紧“政审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一听、二看、三谈话”,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查看思想汇报、政审材料,谈心谈话了解入党动机、思想认识,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全面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严格执行《渭南市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负面清单》和《华阴市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基层党委考察和组织部门提级审查办法(试行)》等四项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确保每名新党员都是政治合格的先进分子。

       严格培养,强化“管理链”。通过党课辅导、事迹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打好发展党员工作基础及时掌握指导性计划执行情况,对工作进度慢、计划执行出现偏差的进行督促指导,同时每年举办全市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对全市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集中培训后组织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发放结业证书,不得发展入党。

       严明纪律,抓实“责任链”。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每半年对计划完成、队伍结构、程序规范、党员质量等指标进行督导评估,发现问题予以通报,限期整改。同时建立健全发展党员预审机制,具有发展党员权限的各基层党(工)委在领取《入党志愿书》前,市委组织部将随机抽查各党(工)委发展对象的档案材料,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