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 >

中共陕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在西安举行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12-13 10:39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中共陕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在西安举行

全会听取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赵一德讲话并作《决定》说明 赵刚出席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2月12日在西安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总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激发干劲的目的。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赵一德讲话并就《决定》作说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刚,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郭永红、刘强、蒿慧杰、王琳、赵天翔出席。

       全会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苦干实干、奋斗奋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因子不断激活,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民主政治和法治陕西建设持续深化,文化强省建设扎实推进,三秦百姓福祉不断增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赵一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赵一德强调,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坚定正确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在忠诚核心上矢志不渝,情感自发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理论武装上精进不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结合”,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力践笃行上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进一步对标对表,对各项工作再谋划再部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赵一德强调,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落实使命任务,把陕西发展放到全国工作大局中来推进,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要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继续实施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全面提升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推动城乡区域协调融合,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着力深化创新改革开放,建好用好秦创原,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三项制度”改革牵引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数字化改革和营商环境突破年,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持续提升开放平台功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壮大开放型经济规模。要着力打造文化强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切实担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责任。要着力推动共同富裕,突出解决城乡、区域、收入差距问题,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作为战略抓手,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支撑,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不懈追求,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三秦百姓。要着力建设美丽陕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抓好秦岭、黄河保护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实施“1+N”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法治陕西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赵一德强调,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化自我革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巩固发展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态势。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合力,践行“三个务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党群一心、同责共担、同舟共济、同甘共苦的生动局面。

       赵一德要求,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激发干劲活力,科学精准高效防控疫情,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谋深谋实明年重点工作,确保年底收好官交好卷、明年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部省双重管理单位、中央驻陕单位和省属企业、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陕的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