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市公安局:“六学”联动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3    

       市公安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动员、周密部署,以“六学”举措联动发力,层层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延伸,向警务贴近,切实把全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广大民警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在笃行实干中忠诚践行使命,努力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以上率下”带头学

       市公安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原文、讲精神、谈体会,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层层推进,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党支部大会交流发言、线上交流会、民警座谈会等形式,迅速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每一名民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60余场次,民警撰写心得体会文章5000余篇,实现了党委引领带动、党支部同步发力、全体民警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全警动员广泛学

       雷厉风行快部署,紧锣密鼓强推进。组织全警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及时下发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宣讲方案,明确学习宣传贯彻重点工作任务,下发学习计划,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强化责任分工,狠抓督导落实,全警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市局安排,各基层党支部在学习上狠下功夫,通过通读原文系统学、集中领读引导学、线上线下结合学,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丰富学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求和实践要求,让广大公安民警在学习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理论水平,指导工作实践

研讨交流深入学

       在全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采取热点解读、新闻评议、集中交流、分班讨论等多种方式,帮助广大民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不断提高学习成效。期间,市局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开展交流研讨,政委、政工主任,公安英模,中层干部以及各业务警种优秀民警等纷纷带头畅谈体会。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结合正在开展的“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严督导”工作,聚焦维护政治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等职责任务,围绕当前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新征程中公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心研究谋划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找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

建章立制“常态学”

       健全《党员民警辅警政治理论学习积分管理办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作为全警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定期组织要点抽查、优秀笔记展评、感悟分享等活动,并与创先评优活动和年终目标责任验收挂钩,推动学习深入开展。学习中,广大民警辅警将教育时间和重点内容化整为零,利用工作缝隙和休息时间,主动撰写学习笔记,力求弄通原理,悟透精髓,深化认识,转化实践。在展评笔记中,既有报告重点内容摘抄、重点解读,也有党员民警结合自身岗位的心得体会,每篇笔记都传达着大家学习的决心和信心。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考试测试等多种形式,让党员民警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的。

丰富载体创新学

       在宣传上下功夫。市公安局精心制作党的二十大学习海报、短视频,在公安新媒体上设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开展“‘一把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访谈活动”,在办公楼LED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食堂、办公楼的电视上播放党的二十大动态新闻和专家解读,营造时时受教育、全时受熏陶的浓厚学习氛围。各基层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我和‘党旗’‘国旗’‘警旗’合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随手拍”“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活动,印制“口袋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培训上下功夫。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教育培训工作整体计划,在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基础上,重点分期分批分类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努力做到培训全覆盖。

结合实际统筹学

       强化知行合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深化纪律作风专项行动相结合,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基层减负、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以队伍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追赶超越。与做好各项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不竭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6.56%,破案同比上升40.51%,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坚决筑牢安全防线不放松,持续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上出实招见实效,以全市政治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检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