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市财政局:“三抓三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11-11 09:11    

       市财政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三抓三强”举措,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财政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抓学习强党性,擦亮财政工作的政治本色。以集中领学、个人自学、党课授学、氛围促学、实践研学的“五学”机制为抓手,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会议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各单位科室、各党支部利用周自评、“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财政干部谈体会”、“学习二十大精神·青年干部谈收获”征文、“学思践悟二十大·努力奋进新征程”书香财政读书分享等活动,分享心得体会。为全局党员干部配发二十大报告单行本,编发《每周荐读》,设置宣传展板,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抓队伍强能力,全方位打造“四能”财政干部。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进一步激发财政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征文比赛、公文培训、以老带新等方式,鼓励干部勤写多练,促使干部提升写作水平,做到“提笔能写”;通过“财政云”、会计实务面对面等业务培训,促使干部精通财政业务,做到“账务能算”;通过年轻干部上讲台、业务骨干讲政策、积极参加演讲赛等方式,促使干部提高表达能力,做到“开口能讲”;通过选派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锻炼等方式,促使干部面对难题时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招,做到“遇事能办”,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全方位得到提升。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财政干部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抓绩效强作风,全力支持渭南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公理财、为民服务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和“财为政服务”的理念,坚决做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纵深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紧盯作风建设问题整改落实,建立起“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检查督导—情况反馈—总结评估”的闭环机制,促进工作任务落实。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充分发挥财政“收、支、管、调、防”的作用,扎实开展“财政管理绩效提升”三年行动,建立健全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资金保障机制,顶格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专项债券等一揽子财税政策措施,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解决问题,强化财政资源统筹,用足用活财税政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