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突出务实高效着力提升干部考核精准度

信息来源:临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8-12 18:01    

临渭区长期以围绕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在抓好《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制度落细落小和统筹推进干部定期考核基础上,全面加强干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和近距离考核,着力把好干部考出来。

一是创新考核方法,做到科学合理、客观公正。遵循干部平时考核过程连续性、动态即时性、信息直观性、方式多样性等特点,结合干部的职位类别、层级特点、身份性质和工作性质要求,开展科级领导干部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考核,把推动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记入实绩考核档案,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基本依据。积极探索普通干部效能考核的新途径,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力争实现重点工作任务监测实时化、工作责任清晰化、干部表现数据化、晒比拼超动态化、考核政务运行电子化,切实解决考核数据分析难、动态监测难、考事与考人结合难等问题。

二是做实一线考核,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干部平时考核与重点工作的融合力度,出台《关于选派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实践锻炼的意见》,定期深入工作一线,对选派干部进行考核考察,了解工作表现。建立组工干部包联基层党(工)委(党组)制度,向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一线派出考核组跟进掌握干部的综合表现,结合单位评价鉴定,在一线精准识别干部,一线考核干部工作相关经验做法在《当代陕西》(内参)刊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肯定,并作为先进经验报送中组部。

         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做到奖优罚劣、鼓劲加油。坚持考核结果与干部选任相结合,近年来,全区组织和个人推荐平时考核表现优秀的211名干部中, 132名同志得到提拔使用,9人晋升职级。坚持考核结果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相结合,构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链条机制,近年来,区委运用三项机制147名表现优秀的领导和干部晋升职级;在2020年度考核中,将日常工作表现突出的154名领导和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记嘉奖一次,给予一次性奖励1500元; 在去年的镇领导班子换届中,对近年来班子团结稳定、工作成绩突出和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的街镇,在干部调整上予以适当倾斜。不断加大考核奖励力度,2019年以来全区严格落实乡镇干部基层补贴、干部健康体检等关心关爱干部措施,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