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组织振兴“壮苗行动”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信息来源:临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6-15 11:51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临渭区坚持“内育外引”工作思路,创新实施组织振兴壮苗行动有效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导师帮带”催生“头雁效应”。在全区选聘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热爱三农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一对一或者多对一帮助镇村干部截止目前,100名农村经验丰富的导师帮带136名年轻镇村干部,锻造了一条坚固有力的“传帮带”链条。蔺店镇“享学课”、丰原镇“跟班工作法”等特色做法让“以老带新”的良好传统更富活力。

“支部联盟”激发“堡垒活力”。按照地域临近、产业相近、便于管理、便于服务原则,在有条件的村探索开展农村党支部联建,或结对有志于助力农村发展的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组建支部联盟丰原镇丰原村、渭南华仁医院党支部等4个领域党组织联合组建“支部联盟”,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名师讲党史等特色活动,支部堡垒建设更加坚强,党员党性修养有效提升。

“乡贤顾问”发挥“柔性力量”。为充分发挥乡贤在引资引智、公益慈善、乡风引领方面的作用,临渭区倡导各农村党组织挖掘本村在外乡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五老”等各方面人员,释放群贤共治的巨大能量。临渭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区广电局原局长李秋寿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回乡回村担任“第一书记”,筹措资金修建生产桥,得到群众点赞认可。当前,已有108名在外“乡贤”返乡归来,为临渭乡村建设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