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用活远教资源 架起学用“连心桥”

信息来源:合阳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6-02 08:24    

       “以前我们想学习农业技术,只能通过电视报纸学习,现在不但可以随时线上学习,还能定期听到各级专家来园区现场讲课……”合阳县南沟社区葡萄种植大户秦高峰开心地说。

       在新池镇南沟社区葡萄园里,“薪火课堂.智慧远教——果业实用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合阳县农技专家志愿者正在围绕葡萄修枝、病虫害防治、施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讲解和示范指导,为群众现场“上课”,传授葡萄管护“良方”。

       “远程教育+产业振兴”激活“主引擎”。充分发挥电教远教站点优势,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线,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把远教工作与乡村产业项目深度融合,结合特色产业项目,建立新池镇富源现代农业园区远程教育“绿色站点”远教建基地、基地联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远程教育服务体系。通过远教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远程教育+人才振兴”激发“源动力”。根据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启动实施远教助力“新农人”,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带头人。不定期开展“田间课堂”培训,讲解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及惠农政策,助力提升生产技术,培育更多“乡土人才”。把远教站点管理员培育成产业发展带头人,把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成地方经济发展带头人。

       “远程教育+文化振兴”激发“大活力”。坚持把文化宣传和正能量传播作为党员群众教育引导的重点内容,通过远教平台定期开展党员培训、党史教育宣讲,通过线上学习先进党员的事迹巩固党员干部思想、丰富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结合远程教育,开展乡土特色文化艺术人才技能培训,提高文化艺术人才能力素质,繁荣新池特色文化。


       下一步,合阳县“薪火课堂 智慧远教”志愿服务队将常态化地开展各种类型的技能培训活动,把教育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等摆在田间地头,为产业发展“支招”,为致富奔小康“点灯”,助推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