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 >

在党旗下凝聚力量 在最前沿发挥作用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5-30 09:40    

  今后5年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一肩挑”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深化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健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推动国企、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回顾过去五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和驻村第一书记、广大乡村干部带领群众摆脱了贫困,努力推动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面对世纪疫情,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在改革发展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基层党组织是各项任务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讨论。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让乡亲们过好光景’作为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当中躬身实践,在苦干实干中交上‘好答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绥德县委书记杨文慧说。

  近年来,绥德县郝家桥村在党支部领导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村里有了第一座图书馆,互助幸福院、卫生站得到改造升级。杨文慧介绍:“我们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在全县建设100个规划好、产业好、环境好、风气好、班子好的‘五好’示范村,进一步带动全县339个行政村都能像郝家桥村一样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各项有关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杨文慧说,“我们将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大力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党建等方面工作,对乡村干部加大培训,帮助他们拓宽视野思路、提升素质能力,夯实筑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是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健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管理机制。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宝鸡市渭滨区姜谭路街道姜谭路西社区党委书记陈勤莉对此深有感触。“前段时间,宝鸡市出现疫情。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网格’中,与社区干部一起组成专班,严谨细致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封控小区居民的管理和服务。”陈勤莉说。

  陈勤莉告诉记者,最近,虽然社区疫情防控压力不小,但社区能从容应对,主要原因就是在职党员在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中来,充实了防控力量。

  “社区工作写入党代会报告,充分显示了党对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关心,让我们受到很大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下沉社区党员管理,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并组织社区和下沉的党员干部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陈勤莉说。

  此外,陈勤莉还介绍,社区将组织动员下沉党员结合各自优势,向社区提供服务群众项目清单。社区党委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实现党员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在平时工作中,社区党委还建立微信工作群,对党员进行管理,围绕为民服务主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社会保障、矛盾化解等,组织发动在职党员亮出身份、带头参与,深度融入社区为民服务工作中来。

让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动力更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国企、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去年,我省17家交通单位整合重组成陕西交控集团。不同规模、背景、管理模式、发展速度的17家企业,重组后如何实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如何推进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陕西交控集团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集团治理各环节,以党建引领改革攻坚,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各项工作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我们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细化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既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又充分调动其他治理主体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不断压实党建责任链、拓宽党建合作链、完善党建‘供应’链,全面推行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攻坚队等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陕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张文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