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官底镇庙王村:“一突破三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

信息来源:临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4-27 11:31    

       在官底镇党委领导下,官底镇庙王村与绿盛农业服务公司搭建村企联建关系,以“一突破三创新”发展思路推动村集体经济小麦产业发展壮大。

       一是突破技术制约。庙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绿盛农业服务公司搭建村企联建关系后,公司为庙王村提供“全托式”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引入先进种植理念,选派专业技术人员“点对点”制定规划、提供技术指导,引入无人机等现代化农机应用,大大降低了传统小规模耕种的风险成本和投资成本,提升了粮食产出率。2021年,庙王村通过采取农服托管模式、应用小麦宽幅播种技术等措施,亩均增产率达到10%以上。

       二是创新种植模式。面对庙王群众对流转土地存在的质疑,官底镇指导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完善合同等方式,分步收回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经营权。发挥村组干部“集体经济产业宣传员”作用,利用节假日,在外务工人员返回高峰期,向群众宣传“纯收入=粮食作物总收入-总投资-路途开销”的思路,打消群众思想顾虑,截止目前,庙王村自主经营的500亩土地中,农户责任田占比接近50%。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自主经营以来,庙王村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构建党建引领、村集体合作社牵头、企业、村民小组长、农户多方参与的格局。实际运营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产业发展规划、争资引项、运营管理,农服企业负责提供农资、科技支撑等,村民小组长发挥自身优势,负责鼓励群众流转土地、日常田间管理,村民通过土地、劳力、农机提供耕作保障,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四是创新分配方式。目前,庙王村经营田块每亩净利润约1300元,除去支付群众的700元土地承包费,剩余利润约600元,其中,20%交由村委会用于投资公益事业,70%用于下年度发展集体产业,剩余10%的收益用于推行村组干部合作社、村务“两手抓”机制,进一步提高了村组干部待遇,保障村集体产业良性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