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高新区:短视频让党员教育培训“活”起来

信息来源: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4-19 10:38    

       为有效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高新区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目前已在线上陆续播放。

       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教育理念。积极主动运用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形式开展思想教育,以短视频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打破了传统的单一说教和单向灌输。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围绕贴近服务中心工作的教育理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制定拍摄计划,确定拍摄内容。拍摄成品经审核通过后上传至各媒体平台并转发至各基层党组织微信群、QQ群,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网上学习和讨论,实现党的政策理论及党的知识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

       周密安排部署,提升教育效果。为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好视频拍摄工作,党群工作部率先示范,围绕当前热点及党员群众关注的问题,拍摄“一分钟带你了解什么是党代会”短视频为参考,印发《关于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通知》,开展竞赛评选,纳入党建考核体系,促进拍摄计划落地落实。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踊跃参加、主动参与,与党员干部商议选题,评论已发布视频的优缺点,取长补短,并及时与上级党组织对接视频内容和发布时间。在注重讲究内容丰富性和系统性的同时,兼顾党员教育培训形式上的变化性和创造性。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坚持把视频拍摄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大聚合强党建”行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工委党建职责和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整合资源,分工合作,明确职责,构建起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激励机制,根据视频播放后一周内的播放量、点赞量、转发量为综合判定依据,每半年进行一次评比,对排名前三的给予奖励,并将优秀作品推送至学习强国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激发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