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两新组织发挥“三个作用”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白水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4-21 10:31    

       白水县积极响应乡村振兴的时代号召,不断探索两新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方式途径,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帮扶引导、产业促进、资源带动等作用,让乡村真正成为群众追求的美好家园。

       发挥结对帮扶的引导作用。深入开展“党建1+1”活动,将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与村党组织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开展丰富的联建活动,有效解决党员难聚的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有针对性地对两新党员、农村党员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层次认识,并向群众宣传,消除农民致力发展的思想障碍。将“党员”和“骨干”进行“双向培养”,把一批综合素质好的种植大户、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也使一批党员成为大户或骨干,美华果业公司党支部将包括企业法人在内的9名骨干培养为党员,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挥产业合作的促进作用。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以“组织建设互促、组织产业互助”的活动方式,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为群众答疑解惑、政策解读、传播致富增收路子、创造就业岗位等服务功能。杜康酒业等24家县级重点企业定向开通脱贫户就业通道,平均每年为脱贫户开展就业培训20次、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协调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生产互助、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的集约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已有42家苹果企业将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立“镇村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合作社+脱贫户”的党建联合体,共7.11万亩果园、1.13万户果农通过“党建+托管”的运行模式实现亩均增收1500元,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经济保障。

       发挥资源整合的带动作用。社会组织工委组织领导各类专业协会,推动实现资源共享,职业农民协会党支部积极对接技术公司专家免费为500余户果农进行土质检测,开展技术培训5次,并通过“党建+电商”模式帮助销售苹果13000吨,增收1.83亿元。卫健局党委整合县内医疗资源,组织济民医院党支部等5家医院党支部年均送医下乡、进村义诊5次2000余人,为村民进行血压血糖检测和疾病预防知识宣传等,提高村民健康水平,发挥医疗团队专业技能优势,不断将两新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