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举办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专题培训班

信息来源:韩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2-04-14 17:35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预备队应急战备意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力支撑,4月13日下午,我市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应急预备队联络员在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集中培训,市应对办、市人武部、疾控中心、红十字会专业人员围绕封控区管理、应急处突、个人防护及应急救护等方面开展了授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培训会指出,近期国内疫情仍处于多点散发态势,形势十分严峻,各参训学员要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通过培训学习和实践操作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日常防范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应急预备队要树牢“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无备”的思想,强化应急战备能力,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切实发挥机关党员干部作用,统筹用好市级部门党员干部资源,今年以来,韩城市从62个市级部门选调70%的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选调志愿服务队中70%的人员组建应急预备队,全市4723名党员干部组建69支志愿服务队和应急预备队,按照“平战转换”原则,平时依建制有组织的下沉街道、社区参与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群防群治等活动,帮助网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战时”由市应对办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沉网格后由街道、社区统一科学分配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下一步,各应急预备队联络员要当好教练员,组织所在建制应急预备队进行培训,各牵头单位要按建制分批邀请专业人员对队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并联合社区、小区进行演练实训,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