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三化”模式 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

信息来源:临渭区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11-16 15:47    

近年来,临渭区通过建立网格化、精细化、自治化“三化”模式,不断整合资源,有效提升了城市居民幸福感。

组织体系网格化。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管理网格,将食品药品监管、卫健、综治与社区管理服务网格相融合,新设置网格3015个,网格长(员)9781人,消除了城市管理盲区,实现了网格内“人、地、事、组织”等信息常态化管理。

服务群众精细化。为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吹哨报到”、“双报到”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认领解决群众“三事”问题366件。采取“群众点单、组织建单、党员接单”的模式,组织中省驻渭单位、市区单位党组织认领居民“微心愿”,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260件。

小区治理自治化。在全区建立小区党支部615个,鼓励88名离退休党员干部认领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楼栋长等职务。指导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事会、居民公约等“四会一约”制度。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及时解决小区发生的各类民生问题,绘就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小区多元共治同心圆。

(临渭区委组织部 赵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