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创新党课 “云”上圈粉

信息来源:合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10-11 10:00    

       “看,渭南‘互联网+党建’APP上有好多党课,很是好看,我这个不怎么爱学习的人都一口气看了6部党课呢!”

       “让我也看看,我看见每天还发党史故事呢,真好。”

       “我最近还关注了‘合阳先锋’微信公众号,在上面看了几个单位的党员用视频讲党课,好多人在下面交流心得体会,现在的党课真方便。”

       ……

       这是笔者进村入户时看到的一幕。

       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不仅对宣讲党的政策、理论和要求有着重要意义,更对新形势下做好普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深刻影响。然而,在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不少党员被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团团困住,遇到党组织通知的党员培训、党课活动,常常因抽不出时间而错过,长此以往,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将面临着巨大考验。

       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凝聚党员队伍力量,解决党员时间分散、分布不均、以及传统党课效果不佳的等实际问题。近年来,合阳县创新党员教育模式,整合渭南“互联网+党建”、合阳党建网、合阳先锋等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系统、远程教育系统五大党建品牌资源,充分发挥网络媒体载体作用,创新党课形式,通过云党课的方式为全体党员进行授课,让党的声音“声声入耳”

       “好”云党课,从“照本宣科”到“别具一格”。依托渭南“互联网+党建”,着眼创新党课形式、提升党课质量,定期在渭南“互联网+党建”更新各种精品党课,通过搭建“线上”教育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细枝节开展教育培训,不仅突破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工学矛盾,还实现了学习方式的多样化、灵活化。云平台在每月举办主题党日、统一活动日等党内活动时,采用网络直播的模式投送党课内容,无论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电脑就能收看学习,除了直播上党课,还可通过渭南“互联网+党建”APP进行党课回看,便捷又高效。

       “精”云党课,从“平淡无奇”到“喜闻乐见”。用好红色资源,开通红色课堂,从党员群众身边可感的微变化入手、从大家关注的关键小事破题,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理论、政策形势、革命传统、党章党规、工作实践和党员事迹等方面,着力把“有意义”的党课讲得“有意思”,让云党课切实在党员干部中产生思想共鸣,听得进、记得牢,真正受教育、有触动。充分挖掘合阳县红色资源,全面梳理甘井镇初心公园、百良镇县委旧址、同家庄镇杨荫东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和皇甫庄战役、合阳游击队等光辉事迹,邀请党史专家开讲特色党课,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真正使云党课成为人人喜闻乐见的好党课。

       “活”云党课,从“坐而听学“互动共鸣”“以往我们党员都是集中到镇(街)和村(社区)的会议室进行学习。现在好了,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听’党课……”“我腿脚不好,出门不方便,没想到现在有了云党课,在家就能看,真是太方便了。“老师讲的风趣幽默,面面俱到,收获良多。”党课直播间里,党员们正在讨论云党课所讲的内容,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云党课突破空间的局限,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不再设置会场、聚集党员,在不面对面的情况下完成学习交流,直播期间党员随时提问、连麦互动、点赞,气氛轻松,党员发言踊跃,提高了党课的吸引力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拉近了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做到真正“新”更走“心”。

       “实”云党课,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由以前邀请专业授课老师讲,向大家讲”拓展。组织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驻村工作队、“身边榜样”以及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党校教师,围绕各自岗位特点、工作领域,用鲜活的史料、生动的语言,讲感人事例,讲党史发展,充分展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从单纯地讲理论、讲党规党章,向讲重点工作、讲党史发展、讲政务公开、讲民生等主题拓展,内容更贴合实际,真实实用,真正让“云党课”活动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据了解,今年以来,合阳县共计开展云党课直播9期,在渭南“互联网+云平台”APP中上传各类精品党课67部,累计培训党员9万人(次)。下一步,合阳县将持续深入开展云党课,使其制度化、常态化,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多视角、多形式学习党课内容,让更多的基层党员、流动党员参与到云党课活动中来,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让党员教育“不停摆”“不掉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