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一条红线做牵引,着力破解小区治理“三难”问题

信息来源:韩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08-23 09:32    

      近年来,韩城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多措并举破解城市小区治理中出现的物业企业管理难、业委会作用发挥难、业主权益保障难的“三难”问题。

      筑牢小区、物业、业委会三方根基,破物业企业管理难题。聚焦党建对物业管理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物业管理联动机制不健全、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与居民群众期盼不相适应等突出问题,确立强“核心”作用、促“同心”共治、系“连心”家园、赢“民心”口碑的“四心”目标,明确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规范引领、发展引领“五条路径”,从制度层面构建韩城市“红色物业”的整体框架,共成立小区党支部119个,物业企业党支部8个,对不具备条件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的选派党建指导员24名,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同时指导成立137个业委会,形成了小区党支部牵头,物业企业、业委会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实现党建引领作用明显、物业服务更加精准、业主自治和谐有序的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了小区治理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化提升。 

      打造“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强劲引擎,破业委会作用发挥难题。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鼓励社区“两委”委员、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等以业主身份参选业主委员会主任,择优推荐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负责人到社区任职,加强社区和物业企业、业委会联动。在队伍配备上,目前,全市207个小区共组建137个业委会,组建率达66%,业委会中党员人数占53%;在阵地建设上,按照有活动场地、有办公设备、有学习资料、有管理制度、有党务标识、有工作台账的“六有”标准,设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工作室”“小区会客厅”等党建阵地,协调解决物业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在管理服务上,将永宁小区、永安小区、邮电新村小区党支部打造为“三好小区”示范点,带动全市小区党支部搭建起“周末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议事协商平台,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研究提出协商议题,小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共同参与议事协商会议,携手解决停车难、收费难等各类矛盾问题6000余个,让居民“找组织抬头就是、找服务身边就有”。

      拉紧网格化治理和物业服务共同纽带,破业主权益保障难题。形成物业服务纳入网格化治理范畴,物业企业党员兼任小区“网格员”,物业企业设立“党员服务岗”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让网格化治理在小区中落地生根,把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同时发挥党建引领政治优势,将共驻共建向小区延伸,推动行政力量向小区下沉,常态化构建以市级职能单位参与“小区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探索“小区吹哨,部门报到”,从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等方面共同推进小区建设,壮大小区、物业企业党组织“朋友圈”,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停车位改造等一批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实现了抓党建和抓服务的有机结合,让小区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受到群众的热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