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三抓三促”扎实推进党建“留心护根”工程

信息来源:华州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2    

      今年来,华州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抓三促”扎实推进党建“留心护根”工程,切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组织力提升,促进基层党组织功能过硬。聚焦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持续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建9个省级标准化示范村、13个市级标准化示范村,摸排确定1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按照区级重点培训、镇(街)全员培训、村(社区)延伸培训原则,对全区901名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履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坚持扛牢城市基层党建主责主业,全区61个部门党组织、196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三亮三比三服务”活动。在全区组建20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点单”、党组织“建单”、党员“接单”的“三步法”,开启了“菜单式”服务、“网络化”服务、“上门式”服务的新模式,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40余件。

      服务群众网格建设,促进服务队伍能力过硬。深入开展网格(小区)党建提升百日行动,不断探索完善网格作用发挥机制,推动网格(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党组织交叉任职、“三方联动”,充分发挥网格(小区)党组织服务就在“家门口”、网格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优势,开展网格员、网格长大走访活动,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环境在网格维护、服务在网格开展。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优化拓展网格组织架构,以党组织为核心,依托街道、社区、居民小区等,成立网格(小区)党支部108个,构建“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小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街镇吹哨、部门报到”,促进服务机制过硬。将优化“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课题,作为区委书记包抓城市基层党建项目,召开全区“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推进会,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事前研判、事中跟踪、事后问效考核评价机制,推动“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科学化、精准化。截至目前,共解决镇(街道)反映问题8起,杏林镇、住建局、城市管理局、水务局等部门修通了火车站老旧小区水、路、厕所;协调西安铁路局计划9月开通华州火车站解决群众出行难;城市管理局、住建局、公安华州分局等部门对城市道路进行维修改造绿化,为群众营造一个环境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