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 >建党100周年 >

“党在我心中”征文——《接力》

信息来源: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06-24 11:30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百年荣光、讴歌丰功伟绩、弘扬时代精神、展示渭南风采,“渭南先锋”将陆续刊发由中共渭南市委组织部、渭南日报社开展的“党在我心中”有奖征文活动征集到的优秀作品。今天推送《接力》。

接力

             靳艳妮

        记得上师范那会儿,老师问我名字的来历,我说不上来,最后只解释了字面意思,真尴尬。回到家请教父母,爸爸郑重其事地说:“我这一辈子最崇拜马克思,他的妻子就叫燕妮,是一名伟大的女性,我希望你能以她为榜样,有所建树……”
  不善言辞的父亲,说这话的时候却是慷慨激昂,我从父亲坚定的眼神里,读懂了这些话的含义。父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赤诚印刻在他的生命里。虽已年过花甲,却仍然担任村干部,为村民处理大大小小各种事情,大到集资修路、生产建设,小到家长里短,他都乐此不疲,至今仍是镇上评选出来的优秀党员。
  19岁那年我参加工作,成了偏远山区的一名乡村教师。那时的我,虽然肩不能扛、手不能提、五谷不分,但却怀揣梦想、满腔热忱,总觉得自己能改变世界。可是没过多久,小山村经济的贫瘠、文化知识的匮乏,像巨浪一般不断击打着我滚烫的教育理想。害怕雨天,那泥泞湿滑的羊肠小道,逼着我一瘸一拐扛车前行;害怕夜晚,那破旧冷清的单身宿舍,唯有那肆无忌惮的鼠群,从头顶的遮篷上呼啸而过,吓得我心惊胆战,难以入睡;还怕那不理解的家长,不知何时何事就会破门而入,“大闹天宫”……说不完的心酸,道不完的苦水,只有周末回家后才一股脑儿讲给父亲听。父亲时常不作声,进而开导我。
  可是有一次,听着曾经的玩伴讲述自由自在的大学校园生活,想着自己梦想与现实的落差,心里真不是滋味。我向父亲说出要放弃教师工作的想法,一向和蔼可亲的父亲竟然大发雷霆,如同变了一个人,狠狠教训了我一番。我知道父母供养我不易,可又不甘心如此生活,我们父女俩起了平生最大的一次冲突。过了几天,父亲来校探望我,送给我一个日记本,记录着自己曾经的部队生活和入党经历;还有一本厚厚的、四周泛黄的剪报册,那是父亲入党后整理收藏的各类党内要闻、国家大事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父亲将自己的珍藏送到我手上,并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没有人生来就是享受的,这里条件艰苦,你当老师就是一束光源,可以照亮孩子们未来的路。孩子,好好工作,用心教书,遇到困难就翻看一下,去做一个会发光的人吧,爸爸一直陪着你!”
  从那以后,我打消了离职的想法,积极参加乡镇组织的各类培训、听课、赛教、演讲等活动,取得了一些骄人的成绩,也从中磨炼了意志,找到了自我。两年过后,由于撤乡并镇,我调入镇上的一所中心小学,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思想进步的伙伴,很快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实,共产党员的火种早已在我的心中点燃,父亲的身影就像一束光一直照进我的灵魂,他的忠告就像入党誓词深深印刻在我脑海中,时刻提醒我进步。
  如今,怀揣着赤子之心,我已在三尺讲台坚守了二十年,从青年到了中年。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站在这片教育沃土上,我践行着“爱的教育”,兑现着党员的誓言,在光阴里细数着无数个成长的故事。
  现在,我想告诉父亲,他给我的名字有了全新的含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甘为人梯,不负韶华;接力奉献,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