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互联网+党建”骨干队伍示范培训班心得体会】深化“互联网+党建”模式 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华州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06-22 15:39    

深化“互联网+党建”模式 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渭南“互联网+党建”骨干队伍示范培训班心得体会

 渭南市华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宋朝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近年来,华州区紧跟新时代党建工作发展趋势,以打造党的基层党组织管理平台及交流平台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但这与运用“互联网+党建”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期6天的厦门大学培训班学习,让我对厦门大学美丽的风景、专业的讲授、严谨的学风印象深刻,也让我对深化华州“互联网+党建”模式,赋能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考。

      一是勤于做“加法”,重点是补短板。党建工作信息化是党建工作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增强党员参与意识,密切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身份意识。当下,伴随着各种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依托新技术进行党建创新,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网络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下的迫切需要。适应“互联网+”新常态,改变传统工作和管理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建工作创新,实现党建工作的转型升级是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也是短板,要借助信息网络的传播技术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在党务管理、干部工作、人才培训、党建宣传以及组织工作的日常业务处理等方面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的统一,从而全面提升党组织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二是勇于做“减法”,重点是减负担。“互联网+”时代下,党建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并已开始向智慧党建进行跨越。在基层治理过程中,更应注重积极运用“互联网+党建”来为基层减负。要突出数据互通,避免文山会海,构建云上支部,确保管理提效,扎实推进智慧党建,突出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党组织日常活动台账自动生成、实时上传,避免多头填报、多层填报,切实减少纸质台账档案。要实行联动监测,及时整改落实,充分依托现有互联网平台,实行联动监测,动态掌握有关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善于做“乘法”,重点是建制度。制定渭南华州区“互联网+党建”实施规划,切实解决好在全区范围内怎么用好的问题,在怎么发挥好作用上再出实招,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优化提升视频管理系统功能,配合做好运用新手段抓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加快建设“党务+政务+服务”一体化的智慧平台,实现基层党建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四是敢于做“除法”,重点是控风险。与传统党建的工作方式相比,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工作面临的风险更加复杂严峻。互联网信息的多元化与碎片化等特点,极大增加了网络安全与保密工作的风险性。要加强党建信息的风险防控,要从技术上加强保密管理,从程序上规范操作流程,提高使用人员的保密意识。要不断建立健全党建信息的安全管理机制,实施党建信息的分级管理办法,结合党建工作的性质与原则等内容综合划定保密界限,并对党建信息进行逐级分类,同时,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与普通党员的保密意识与风险防控意识,确定信息安全应急方案,明确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与惩罚机制,不断加强党建信息的风险防控。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一步一步走在实处,才能昂首阔步走在前列。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文件要求,紧密结合党建工作任务,统筹部署、突出重点、细化举措,真正使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