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互联网+党建”骨干队伍示范培训班心得体会】学思践悟 创新发展 构建新时代基层“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格局

信息来源:合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吕卓  发布时间:2021-06-22 15:19    

学思践悟  创新发展

构建新时代基层“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格局

合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赵晓元

 

5月21日-27日,我们在厦门大学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渭南“互联网+党建”骨干队伍示范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我受益良多,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现场教学,我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课堂中,我们获得了理论知识;在现场教学中,我们开阔了视野。加之与兄弟县(市、区)工作岗位相近的学员们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进行头脑风暴,全面地提高了我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此次培训既是一次学习提升,也是一次工作交流,更是一次思维拓展,结合个人一周来的学习体会,总结起来主要有三点: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把握新时代“互联网+党建”要求。能感觉到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们都很珍惜这次外出的学习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组工干部到学员的角色转换,认真、虚心地接受培训。从潘素瑾副处长的《为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我们对“互联网+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到乐媛教授关于新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策略与传播技巧以及危机应对与舆情管理,再到陈晓阳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给我们分析了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必要性和科学途径。通过学习让我们对“互联网+党建”的现实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通过学习让我们对新时代依托互联网技术改进工作宣传策略,提升宣传实效,强化舆情管理有了借鉴;通过学习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如何利用好大数据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和能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突出实践应用,把准新时代“互联网+党建”脉搏。课堂上,各位专家、教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精彩纷呈。除此之外,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美学村感受了陈嘉庚老先生的爱国主义、崇尚教育和严格自律的精神,特别是实地参观了厦门“党建e家”,通过建立党员服务平台、党组织管理平台以及手机微平台等三个子平台,涵盖党组织和党员履行义务的大部分基本功能,运用互联网思维及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方法,能够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实现党建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这为我们当前深入实施“互联网+党建”提供了有益借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们的“互联网+党建”云平台功能建设和制度建设。

        三是做到学用结合,把牢新时代“互联网+党建”航向。通过学习,我们要打破思维的惯性和惰性,大力培养求真务实、突破创新的积极性,及时掌握政策引导的方向。作为县一级,我们应该充分借鉴和利用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创新推动“互联网+党建”发展。我县在推广“互联网+党建”的过程中,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实施量化打分,建立由下到上数据更新完善机制,确保数据常更常新,用活大数据系统,探索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全面推行智慧体检“四查”模式。今后,我们将持续发挥“互联网+党建”优势,继续深化与传统党建工作的融合,在借鉴中创新,探索中实践,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的开放式基层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