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推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168”模式 解锁小区治理难题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1-01-27 09:45    

渭南以开展“三强”主题党建活动(强基层、强队伍、强服务)为统领,创新推行“一个支部战斗堡垒、一支党员先锋队、工作实现六个到位、管理落实八条措施”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168”模式,有效破解小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不全、“三无”小区党建薄弱、小区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水平。

建强一个支部战斗堡垒。2019年,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城镇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小区党组织覆盖率组建率达到57.2%。今年又出台《小区党建工作“六条措施”》,全面推广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168”模式,进一步做实小区党建工作。一是全覆盖组建。按照“一小区一支部、一楼栋一小组”的原则,科学设置小区党组织。通过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小区党员亮明身份等方式,全面掌握本小区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基本情况,鼓励离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接转至所在社区,充实小区党员力量。在有条件的楼栋建立党小组,并确定1名党员中心户,进一步打通组织末梢。全市2660个小区共组建小区党支部1962个,小区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二是配强领头雁。党支部书记原则由本小区离退休党员或在职党员、小区党员担任;没有合适人选的,可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指派专人担任党支部书记,配齐小区党支部班子。三是强化运转保障。给每个新建小区党支部一次性补助30005000元,将小区党支部工作经费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确保组建一个、运转一个。探索将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工作补贴(非在职党员)纳入县(市、区)财政预算,按照小区规模等核定工作补贴。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部将小区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是重点推进“三无”小区党建工作。针对无物业管理、无产权单位、无人防技防的“三无”小区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按照“党建引领、分类治理、重点帮扶”的原则全覆盖推进党建工作,全市907个“三无”小区实现了应建尽建,党建指导员选派全覆盖。灵活采取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小区居民自行管理、小区党支部兜底等方式,解决“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一是全面组建。依托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每个小区组建一支稳定的党员先锋队,组织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加入党员先锋队。二是动态管理。社区党组织及时加强督促,指导小区建立微信或QQ群,健全小区党员先锋队基础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发挥作用。合理设立公益宣传、矛盾调解等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党员先锋队队伍稳定、作用发挥到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6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共组建党员先锋队3146个,设置党员先锋岗14783个,划分党员责任区28876个,党员先锋队的积极作为和真诚服务受到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居民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工作实现六个到位。小区党支部领导小区各项工作,做到建立健全小区自治组织到位、居民议事决策制度制定落实到位、党员作用发挥到位、动员号召党员群众参与到位、网格化管理到位、常态化开展工作到位“六个到位”,重点加强治理工作。一是凝聚治理合力。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成员、党小组组长、党员楼栋长、党员网格员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二是健全治理机制。在小区严格落实党建+网格“四化”管理(上下联动化、管理精细化、任务清单化、运行制度化),不断优化基层服务群众网格体系,实现群众诉求在网格中解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小区重大事项议事协调机制、协同处置机制和协同监督机制,建立多方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商议小区重要事项,协调解决矛盾问题。三是搭建治理平台。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搭建“周末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议事协商平台,对居民关注度高的问题,有序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推进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协调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度高的乱停车、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渭南高新区建立了“居民议事”制度,搭建起了居民与物业、小区、社区、街道、部门之间沟通交流、解决问题的平台,探索了小区治理新路径。

管理落实八条措施。对小区党支部党员的管理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纪律、流动党员教育、组织管理、反馈通报、考核内容、考核鉴定”八条管理措施,加强管理,强化考核。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小区党员要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矛盾化解、组织协调、宣传群众、小区治理等职责。二是加强教育管理。制定城镇居民小区党支部书记十条管理措施,压实小区党支部书记责任。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在职党员重点联系贫困、疾病、孤寡等居民群众,每月参加1次为民服务活动,常态化落实“发现一个问题、提出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三个一”要求。疫情期间,小区党员共发现问题1539个、解决1439个,提出问题1525个、解决1434个,解决问题率为93%。三是强化考核评价。每年底,由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党员在小区服务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划定等次,逐人反馈,结果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未报到、未参与服务活动的党员约谈教育,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八条管理措施推行以来,小区党支部和党员在解决群众烦心事、协调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共树立39个市级“三好”(作用发挥好、治理效果好、居民评价好)小区党建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