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监督 >

富平:“三力齐发”着力破解“智慧”监督难题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7    

“探索施行‘三链四片五长’运转模式,片区协作办案阻力小了,办案效率提高了;在‘案中练’‘互相学’,快速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近日,富平县纪委监委在一起司法案件总结汇报会上,参与此案件的年轻干部说。

今年以来,富平县为强化基层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解决监督力量薄弱、同级监督乏力等问题,创新建立“三链”融合“四位一体”网格化联动工作机制,对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督对象全覆盖”要求,探索施行“三链四片五长”运转模式(“三链”即监督链、办案链、保障链。“四片”即把全县16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16个派驻派出机构、4个包联纪检监察室、4个巡察组划分为四个片区。“五长”即“链长”、“片区长”、“网格长”、“节点长”、“终端长”),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优势互补“聚合力”、帮带实战“案中练”,取长补短“提内力”、层层落实“压责任”,日常监督“显效力”,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执法困局。

一是上下联动“一盘棋”,优势互补“聚合力”。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协作、优势互补、凝聚合力”原则,将16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16个派驻派出机构、4个包联纪检监察室、4个巡察组划分为四个片区,分片区落实监督责任,明确4名班子成员和4个纪检监察室对口指导联系,各片区围绕执纪监督、巡察整改、信访办理、审查调查、会商审理等重点工作集中攻坚作战,变“单兵战”为“联合作战”,做到有案办案、无案监督,问题线索集中摸排,资源有效整合,审查调查集中调配、疑难事项集中协调,一般案件独立办、复杂案件协作办、重大案件联合办案机制,用高效的片区协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长效的威慑力。

二是帮带实战“案中练”,取长补短“提内力”。针对部分基层纪检干部业务不熟、办案不精等问题,县纪委监委采取岗位大练兵、以案代训、办案帮带、跟案学习等方式,在案件查办“实战”中学业务,在线索收集、调查取证、谈话策略、思想突破、证据固定等学技巧、熟程序。同时,采取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定期查进度、参与讨论、分析研判、逐案听汇报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和办案水平。

三是层层落实“压责任”,日常监督“显效力”。在片区机制框架下,通过自上而下的“点”“面”协同,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放大监督力量。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统筹、督促抓实各纪检监察室,整体推进区片执纪监督、巡察整改、信访办理、审查调查等工作。各纪检监察室负责具体调度、指导片区镇(街道),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采取集中办案、交叉执纪等方式督促派驻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两个责任”,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镇(街道)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整合本镇(街道)及所联系单位的纪检干部力量,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