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监督 >

大荔:构建“5566”综合体系 织密干部政治监督网络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3    

大荔县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探索建立以五项共性监督内容、五项个性监督指标、六种监督评价方式、六种监督结果运用为基本内容的“5566”综合监督体系,动态掌握干部日常政治表现。

  五项共性监督内容,“五看”干部政治表现。一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二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制度权威,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三看政治担当,是否敢于斗争、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啃“硬骨头”,下大力气破解难题;四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五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履职、秉公用权,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项个性监督指标,“对焦”三类监督对象。针对“党政正职”“其他科级领导干部”“培养对象”三类监督对象,根据岗位职责分工,分别设置5项个性监督内容,进行差异化监督。一是围绕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抓班子带队伍、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五个方面对“党政正职”进行核心监督;二是围绕履行岗位职责、担当负责、沟通协调、言行一致、集中学习研讨五个方面对“其他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重点监督;三是围绕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服务群众、从严律己、学习调研五个方面对有发展潜力的“培养对象”进行跟踪监督。

  六种监督评价方式,“监考”干部担当作为。创新运用多方互评、单位自评、走访问评、考核测评、研判联评、综合定评六种监督评价方式,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立体监督网络,全方位、多维度监督干部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推动落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活动等方面的政治表现。同时,建立“三类监督对象”干部政治表现信息库,定期将“六评”监督结果录入电子信息库,根据监督对象工作调动、职务调整等情况,实时更新信息,动态维护管理,实现干部政治监督体系的科学化、数据化,督促干部履职尽责。

  六种监督结果运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注重正向鼓励激励,将干部政治监督结果与干部教育培训、评优树模、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培养储备六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校准政治生态风向标,充分提振干部信心,鼓舞士气,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运用反向鞭策的方法,对政治意识薄弱、政治定力不够、政治担当不强的干部,持续加强其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党性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好干部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