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以“四单”式分类推进党员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1-01-16 08:42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白水县按需分类,依据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的实际情况,推行点单、定单、配单、送单“四单”式推进党员分类管理,不断激发党员责任意识、奉献热情和服务能力。

  “点单”式管理在职党员。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制度,组织在职党员主动参与扶贫帮困、疫情防控、治安联防等共建共治和服务群众工作。持续推进党建联盟活动,通过“群众点单、总支下单、联盟接单、组织评单”的“私人订制”模式,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共协调解决下水堵塞、道路铺筑、小区垃圾处理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事项30余次,落实惠民实事58件。通过组织党员开展诵读党章、红色观影、传唱红歌、义务劳动等主题党日活动百余场次,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责任意识。

  “定单”式管理二线党员。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组织200余名退居二线党员认领岗位,做到“四个一”,即每季度宣传一项方针政策、排查一次民事纠纷事件、解决一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帮助一户贫困户开展脱贫致富活动,拓宽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和支部书记点评的方式,对设岗党员履责践诺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使老党员发挥余热有岗位、展现能力有平台。

  “配单”式管理流动党员。针对流动党员难组织、活动难开展的实际,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建立“党组织—联络员—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实行组织生活“在线”管理,通过“白水先锋”微信公众号、各支部流动党员微信群、“网上初心学堂”等平台期推送学习内容181期,实现 “党员行千里,信息一线牵”。同时,坚持流出党员台账式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专人联系,定期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流动党员沟通交流,鼓励他们积极为家乡引项目、送技术、提建议,实现基层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双向服务”。

  “送单”式管理困难党员。建立健全困难党员结对帮扶、保障激励、关爱关怀机制,切实解决困难党员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每年在县管党费中列支资金,通过“两节”“七·一”等重大节日进行走访慰问,分层次组织召开政治生日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为其解决困难、送去温暖。今年以来,共慰问困难党员150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将一些必读书籍和学习资料及时送到老弱病残及困难党员手中,有效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