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监督 >

临渭区:多向发力提升政治素质考察质效

信息来源:临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10-15 09:43    

临渭区聚焦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建设,想思路谋创新,想实招出硬招,扎实提升政治素质考察质效。

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明确政治素质考察方向和标准。在明确政治素质考察标准和考察内容上下功夫,积极学习借鉴省市政治素质考察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条目式、清单化政治素质考察的具体要求,切实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面上、拿在手上。在树牢政治素质考察导向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治素质考察的风向标作用,把干部政治素质表现作为评先晋优、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突出正向引领,做好反面警示,让讲政治成为党员干部自觉的思维习惯,真正让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事业的新引擎。

二是精心设计、细化要求,创新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和手段。丰富日常了解内容。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注重着眼“八小时以外”的表现,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注重征询单位共驻共建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的意见。深入落实实名推荐制度,以干部政治表现为重点,压实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推荐责任。今年以来,先后实名推荐干部28人,其中23人得到提拔重用。坚持重点工作发现。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以案促改等重点工作的识别干部,将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重要指标,结合各单位出具的工作鉴定,深入考察干部在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复杂问题、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刻的表现。创新干部考察形式。探索建立政治联审机制,结合干部监督工作,联合纪委、信访、金融、公安等部门,把好干部入口关。在谈话调研推荐、考察和与考察对象面谈的基础上,采取单位党(工)委(党组)出具政治鉴定、填写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表、进行政治素质测试等形式,强化政治素质的考察。今年以来,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先后对提拔重用的45名领导干部和全区70余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600余人政治素质进行了测评。

三是严肃纪律、增强实效,用好政治素质考察评价和成果。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同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把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中政治立场鲜明、态度行动坚决的干部发现出来、选拔上来、使用起来,树牢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先后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中政治坚定、表现突出的5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提拔重用,其中6人提拔担任街镇党政正职。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及时选树政治素质好、政治担当硬、政治能力强的新时代好干部进行表彰宣传,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新冠疫情以来,陆续编发了10期《战疫情•临渭干部在行动》系列文章,对王占玲等36名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和4个单位协助共驻共建社区战“疫情”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