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夯实党建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临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10-09 11:25    

近年来,临渭区始终把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着力在抓引导、强班子、打基础、聚合力上下功夫,使党建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健全机制,发挥党员作用。依托党员“1号活动”,通过落实“5+X”“4必须”“6制度”等措施,固化乡村振兴等民主议事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帮带作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有技术特长的普通党员把帮带贫困户致富作为党员践诺贴星内容,接受上级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通过党员亮身份作贡献、在职党员帮带贫困户活动、规范干部代办制度等,激发党员学在先、干在前。目前,全区434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包联贫困群众457人,创建党员示范路514段、示范园(田、棚)338块。

二是建强堡垒,夯实基层基础。依托区委党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组建“身边的旗帜”宣讲团逐镇宣讲20场次,参与党员3000余人,教育引导党员解放思想,争先作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党建工作水平。同时,按照强化班子治“软”、维护稳定治“乱”、发展产业治“穷”、对标规范治“散”的工作思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因村选派第一书记33人,建立“四级”干部整顿责任体系,区委书记和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整顿、包联部门帮扶整顿、街镇党委书记包村整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整顿,补齐党建短板,提升整体水平。

三是配强干部,锻造骨干力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全区2300余名村干部逐人“体检”,进行任职资格审查,清理“不合格人员”45人。同时,不断储备村级发展后续动力,积极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把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培养成脱贫致富带头人,把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或村“两委”后备干部。大力实施“雏燕”培养工程,目前,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973 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