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打好党建“益”企牌 凸显实效“引”领力

信息来源:临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09-15 10:26    

临渭区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突出整顿重点、明确方法步骤,在认真研判、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落实专项整改措施,抓好党建基础保障、机制建设、责任落实等内容,以党建“益”企牌推进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整顿工作,将党的组织力转化为凝聚力、生产力,凸显实效“引”领力。

点面结合,聚焦问题导向。以提质增效常态化长效化为“面”,以摸排建档、集中整建、考核验收、巩固提升四个步骤为“点”,聚焦摸底排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做到“底数明确”“权责压实”“作用长效”。全面摸底排查确定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党支部、杜桥办舞路体育舞蹈俱乐部党支部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了《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台账》;成立了区、街镇负责人组成的整顿工作组,选派优秀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与就近社区党总支部建立帮扶关系,通过定期交流沟通、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开展教育培训等方式,完善支部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共召开座谈交流会6次,下拨党建工作经费6000元,帮助解决产品销路、阵地建设等问题6件;区委组织部每月、街镇每半月、党建指导员每周至少到软弱涣散党组织党组织跟踪整顿1次,做到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整顿的工作。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以党建与发展相融合为目标,坚持整顿工作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以跟踪问效、典型树立、实地推动、统筹协调为基本方法,增强整顿党组织的内生动力,鼓励其结合自身实际打造特色亮点。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提升了企业效益;在管理层发展了一名党员,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依托桥南镇核桃产业联合体发展林下药材种植,为周边11个贫困村免费发放药材种子600余公斤,近期又向当地贫困人口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并与150多人签订了就业合同,组织专家一对一开展药材种植管理培训,受益群众200余户。

       学干结合,凸显实效引领。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薄、工作不规范、功能作用弱化的问题,以“强班子、抓规范、促提升”为目标,围绕解决发展需求,推动整顿工作组“公转”带动软弱涣散党组织“自转”。注重学习与经营发展实效相结合,实行一线优秀的党员挂牌(示范岗)上岗,组织形式丰富、内容鲜活、暖心接地气的培训活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严格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考核验收程序,指导党支部进一步深化教育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巩固整顿实效;鼓励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与驻地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党建互促共建,并以“黄金周”和品牌宣传推介为契机,延伸特色种植产业的服务链与经营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做大做强,争当带动群众就业、带领农民致富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