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部务公开 >职能机构 >

临渭区:强化“三种导向”切实整治机关党建 “灯下黑”

信息来源:临渭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08-09 10:21    

今年以来,临渭区坚持把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列为“部长项目”强势推进,通过强化“三种导向”,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助推全区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一是强化目标导向,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坚持高点站位,主动对标各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市组织系统“组织工作落实年”工作要求,把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纳入全年组织工作要点,列为2020年“部长项目”和全年重点调研课题,第一时间向区委常委会做了专题汇报,并在全区党务工作会上进行了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全区党员“1号活动”等形式,组织各机关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条例》等,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要求,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先后20余次深入机关调研,征集意见建议,及时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部务会、部长专题会等,研究制定改进机关党建的措施意见,逐支部召开短板问题分析研讨会,现场“解剖麻雀”,明确机关党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抓实机关党建的政治责任。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抽调党务骨干分15组对全区88家区直机关支部进行督查,发现问题100余个,印发提醒函70余份,梳理归纳机关党建“灯下黑”负面清单4类16条,切实找准“病灶”,靶向施策。结合推进党建“留心护根”工程,制定了《临渭区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重点、具体措施、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坚持对账销号,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按期完成70个机关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施行组工干部“网格化”包联机关党建,聘请10名党建督导员不定期深入一线开展督察检查和工作指导;在每个机关支部储备1-2名党务工作后备力量,通过集中授课、常态化测试等方式,解决了机关党务干部人员不稳定、能力不足,不会干、干不了等问题。划拨30余万元党费补助机关党组织,帮助解决经费不足的困难。

三是强化结果导向,推动机关党建固本强基。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理念,制定了《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单位按照“六有”标准培树机关党建示范点11个,区行政审批局先后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市级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持续开展机关党建“四单六制”晾晒活动,促进各机关支部交流经验、对标补短,营造“晒比拼超”的浓厚氛围。建立周五城市共建日制度,推动203家市、区单位党组织、1.1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义诊义演、慰问帮困、创文创卫等志愿活动200余场次,200余名退休党员认领了小区网格长、楼栋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