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 >

把延安精神作为共产党员的精神底色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10-09 10:17    

延安是屹立在黄土地上的历史丰碑,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这里孕育的延安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源远流长。“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主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不断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延安精神作为共产党员的精神底色,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正确的政治方向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不竭动力。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一个新型的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延安时期,我们党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到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伟大实践中,培养共产党人为追求崇高理想而英勇奋斗。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当今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首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其次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从历史、情感和理论上充分认识我们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结合,增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坚持与真理同行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所在。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次武装起义,从五次反围剿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历史的教训和经验反复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的问题必须根据中国的国情来解决。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极为复杂,中国正处在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锤炼实事求是的思想品质与境界,养成科学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要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僵化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尊崇新发展理念;要从新时代工作任务的具体实际出发,把握客观规律,埋头实干,锐意进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本本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实现既定目标。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员干部要充分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要走好群众路线,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聚集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提高服务人民的真实本领。要以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统领性工作为“牛鼻子”,将为人民服务融入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方方面面,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争做对人民、对党、对国家、对民族事业有贡献的人。

坚持艰苦奋斗本色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披坚执锐、顽强拼搏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法宝之一就是凭借全党上下保持的艰苦奋斗精神。

延安时期,面对日军“扫荡”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以及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用双手和锄头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共产党员唯有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居安思危、克勤克俭,才能使党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唯有勇挑重担,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创造精神,才能使党和人民事业持续蓬勃发展;唯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能以更好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单位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