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员干部教育 >自身建设 >

华阴公安:交警大队党总支打好“六张牌”全力提升队伍“软实力”

信息来源:华阴市委组织部 通讯员:张峰 潘化团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09-17 08:05    

为进一步加强全体民警、辅警队伍管理,促进队伍整体水平有效提升,确保当前各项交管工作有力推进,华阴交警大队党总支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全体民警、辅警队伍管理,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各项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打好政治建警“关键牌”,夯实队伍思想作风。大队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意识,抓好队伍理论学习。一是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载体,组织民警、辅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史,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辅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抓实排查整改。结合近期开展的赵正永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民警辅警从政治思想、执法执勤、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照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及时了解、掌握民、辅警思想动态和纠正违法违纪苗头性倾向,筑牢辅警遵纪守法防线。

二、打好业务培训“实力牌”,提高队伍实战能力。一是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坚持每月一课题,每周一操练、每周一通报,从科室到一线、从领导到民辅警,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政治练兵、法律练兵、技能练兵、科技练兵,不断增强民警的业务能力和实战能力。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在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岗位职责任务、交通指挥手势等方面培训的同时,强化指挥疏导、道路执勤、查处交通违法、事故现场勘查、处置突发事件等基本技能的培训,使不同岗位的民警都能熟练掌握本警种、本岗位执法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岗位技能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打好警示教育“精准牌”,瞄准队伍纪律脉搏。大队牢固树立“宽是害、严是爱”的理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理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警示教育常态化。大队始终坚持把廉洁从警教育作为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来抓,每月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并结合赵正永以案促改活动,组织民警、辅警着力通过鲜活的案事例,让民警、辅警从中汲取教训,时刻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对照检视再深入。大队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体民警辅警按照“四个查一查”工作要求,从恪守法纪底线、从严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检视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引导民警、辅警在严格廉洁自律警醒起来,敬畏国法、恪守底线。

四、打好规范执法“机制牌”,树立队伍良好形象。大队严格落实执法程序、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督促检查制度和日常纪律、着装佩戴、警容风纪等规章制度,加大对服务窗口和一线执勤民警、辅警的检查、通报,使执法服务过程始终处于监管范围,杜绝队伍触碰法律“高压线”的问题发生。同时加强数字证书管理和公安信息网络安全日常管理及监督,排查整改存在问题,强化教育管理,引导民警依法、安全使用公安信息网及数字证书,确保不发生泄露公民个人信息问题的情况。

五、打好服务质量“感情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窗口单位和一线执法执勤民警的教育管理,坚决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等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的发生。二是大力倡导人性化执法理念,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要求,全面落实服务群众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引导服务、限时办结制、延时工作制、事故处理实行回访制等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让广大群众切实得实惠享便利。三是进一步简化流程和程序、深化警务公开,完善并落实窗口文明服务规范及标准,改善办事态度和服务形象,构建亲密的警民沟通“桥梁”。

六、打好从优待警“优势牌”,营造温馨警营氛围。大队严格落实从优待警各项规定要求,一是全面落实辅警改革工作,解决民警、辅警待遇、休假和执法权益保障等问题,切实提高队伍工作积极性。二是强化强化基础生活保障,从民警辅警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主动了解其在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最大限度落实从优待警的政策措施,努力争取政治上的实惠,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强化文化育警,积极组织开展篮球赛、健步走、青年民警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民警、辅警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拼搏、进取、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