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留心护根”工程进行时】澄城县:织密爱心“小网格” 用心服务“大民生”

信息来源:澄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09-01 17:55    
       澄城县围绕“留心护根”主题,全域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村(组)、社区(小区)服务群众网格体系,织细织密基层网格,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深入到小区中。推动服务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等力量下沉到网格,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素质,争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先锋。
破解小区难题  当好“守护员”

       澄城县依据“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原则,将辖区划分为43个网格,并根据网格管理运行情况设立了43个网格党组织,搭建起了小区党组织、小区住户、物业公司、居民议事会“四方”协商议事机制,确保党的组织覆盖到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小区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关键在于选对人。如何从小区住户中发掘出能干事、想干事的党员,这便需要网格员们下大气力去解决。

       魏红,乐楼社区网格员中的一份子,在泰和嘉苑小区党组织标准化创建过程中,她深入楼栋逐户摸排登记住户信息、绘制党建网格地图、制作阵地宣传版面,民情日记本上满满当当记载的是她无数个日夜努力奋战的成果。谈及今年高考的儿子,她沉默了……今年55岁的刘社群是大市场社区烟厂北院小区的网格员,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即便腿部受伤,也一直为小区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工作忙碌着,“别说我拄着拐呢,就算坐轮椅都要为咱的居民办实事咧”。烟厂北院小区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刘社群用心用情凝聚起了小网格的大力量。

澄城县兴华社区澄景家园小区召开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大会。

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当好“守护员

       澄城县结合各类小区发展实际,持续推进“亮净精”小区治理工程和“美丽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将封闭式小区、开放式小区、老旧小区按照精品、宜居、规范标准分批次、逐阶段进行治理,目前已成功创建“文化融合”、“安康民乐”、“四治一体”等社区治理品牌。

       大市场社区容新小区是老旧小区治理的“老大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小区面貌多年如故,住户们更是苦不堪言。网格员陈冲多次与住建局、园林站协调,利用大型机械平整路面、铺设停车位,并联系小区业主委员会筹集资金2万余元用于电动门安装和锅炉房改造。问新玲,公园社区九路新村的网格员,从成立完善各类组织机构到拆除临建、清理“三堆”,从硬化主侧巷道到开展系列凝聚人心活动,她将九路新村这个“责任田”种成了“示范田”,如今的九路新村道路平了、绿化美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联系热力公司改造管道、汛期及时上报险情……出东家进西家,薛盼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兴华社区的一方网格,用真心真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澄城县公园社区网格员问新玲(左一)登记群众需求信息

做细做优志愿服务  当好“勤务员

       长期活跃在一线,下沉网格、深入楼栋,宣传党的政策、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区居民,他们是“网格员”也是社区的“勤务员”。网格员在下沉过程中,对辖区内的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13类特殊群体进行全面摸排,联系共驻共建单位及时提供就业、心理疏导等服务。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节日的美好。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都不能外出务工,为切实保障好老百姓的生活,城关街道组织开展了送岗位、送政策、送温暖,保就业、保民生“三送两保”志愿服务活动。公园社区网格员雷晓旭在走访中得知,刚搬来的租户曹大姐想找一份居家服务的工作,便对其基础信息、求职意愿等进行详细登记,并对照用工需求清单,为曹大姐觅得了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宝塔社区居民周大哥夫妇俩均为残疾人,他们长年疾病缠身且无固定收入,网格员贠炆伽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前往派出所、医院、残联等部门,为其孩子协调上学户籍迁移事宜、解决夫妇俩残疾鉴定问题并帮助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子女靠不住,我有社区的女子管我”,兴华社区人大家属院汪巧凤老人口中的女子就是网格员边倩楠,在得知汪奶奶一直一个人生活后,她联系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单位,组织彩虹志愿者定期帮扶,自己经常陪汪奶奶唠家常、打扫屋子卫生。对于边倩楠和汪奶奶来说,她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