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留心护根”工程进行时】合阳县:“居民议事会”让小区从“治”到“安”

信息来源:合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08-27 16:00    
       合阳县扎实推进党建“留心护根”工程,致力于解决居民关注的大事、急事、要事,坚持党建引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有机联结小区内各方主体,建立了小区居民议事制度,推进城镇居民小区治理依法协商、民主决策迈进,构建“友邻善治、安和共享”的小区党建服务模式。
多方联动实现有事一起办

      小区居民议事会按照主体多方、各方平等的原则,吸收了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小区居民、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各方力量,坚持以和谐共建为目标,引导区域内各方主体广泛参与小区治理。全县共组建小区居民议事会12个,同时实现“七有”标准(有议事阵地、有议事责任人、有议事范畴、有制度、有流程图、有登记本、有公示栏)。截至目前,共召开会议16次,协商解决涉及小区环境卫生治理、设施维修等各类“揪心事”7件。

小区居民议事会议事流程

四步议事推进遇事好商量

       小区居民议事分为“问与说、理与议、办与评、查与考”四个步骤,小区网格长、楼栋长、网格员深入群众“问事”,小区党支部牵头“说事”。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小区党支部坚持常规事随到随办、一般事项速议快办、重大事协商合办、紧急事灵活专办、特殊事上门代办,对于不能及时解决或牵涉面广的事项,启动“居民议事”机制和程序,逐级提交议事会协商解决。同时对“说事”进展、办理结果进行反馈和公示。

凤凰园小区居民议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以健全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

       建立了合阳县居民议事制度,对议事结果和落实情况实行分级量化考评和反馈公示,并将“居民议事”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社区党组织季度和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进行量化管理。县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办公室不定期对议事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约谈单位相关负责人。

     “居民议事会”为小区内各方主体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协商共治的平台,使小区党支部、居民、业委会、物业企业面对面解决问题,形成良性互动,推进小区治理从“治”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