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留心护根”工程进行时】市委组织部全力推进“三强”主题党建活动

信息来源: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塔  发布时间:2020-08-27 15:10    


 为了把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三强”主题党建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市委组织部专题研究制定了“三强”主题党建活动实施细则,细化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推进,目前各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基层。重点针对城市小区党组织未全覆盖等问题,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制定下发了《加强城镇居民小区党建工作“六条措施”》,创新性推行了小区党建“1168”模式,力促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标准化。目前,全市2660个小区都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升级晋档,对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立医院、非公企业、社会组织6个领域党建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标准,在每个领域树立一批高质量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三年创建达标。制定下发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对271个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整顿。全面升级“互联网+党建”,实现了管理、办公、服务、宣传、教育、互动6大功能同步运行,形成了“一云两库三触点”的基本模式,做到了市、县、镇(街道)、村纵向到底,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线上管理全覆盖,真正做到了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管理尽在掌上。目前,共录入党组织14279个,党员297399名,为党的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换届、党员发展等工作精准决策提供线上技术支撑。

 强队伍。在推进网格建设方面,结合实际对网格划分标准进行了调整,按照人口数量、地域范围、管理内容等,科学划分网格服务区域,力促城市小区、村民小组全覆盖。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已完成网格建设任务,共设一级网格(村、社区)2311个,二级网格(村民小组、居民小区)15451个。建强网格员队伍,按照“1+N”专兼职相结合的模式配备网格员,目前已确定网格长17762名,专兼职网格员38836名。

 强服务。实施“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街镇在城乡治理和服务群众中的话语权、调度权、考核权,全市28个街道已全部完成管理体制改革任务。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形成了报到、服务、评价、反馈的工作闭环,建立起党建互联互动格局。目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已全部到社区报到,市直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6432名,各县(市、区)在职党员报到45712名。建立应急服务队伍,队员以各部门优秀年轻干部为骨干,优秀年轻复转退伍军人为补充,主要承担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卫生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同时,抽调11名领导干部成立了三个党建“留心护根”工程巡回督导组,开办了《市委党建“留心护根”工程简报》,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了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专栏,通过现场督导、简报通报、媒体宣传、约谈函询等方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