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干部工作 >干部教育 >

韩城:“四步走”扎实推进干部管理信息化建设

信息来源:韩城市委组织部 刘澜  责任编辑:拓海瑞  发布时间:2020-07-10 17:49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干部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整合数字化资源、加强数据管理等多项措施,逐步完成了干部管理信息化工程。

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各项信息管理系统中,首先对原有公务员管理系统信息进行整改校核,以保证全部信息准确无误;其次是建立领导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三龄两历”、年度考核、家庭成员等信息进行录入,以实现领导干部信息管理实时化、规范化。最后是建立干部档案管理系统,对全市公务员以及领导干部档案进行扫描,并进入档案管理系统,以实现电子化阅档。

全面准确掌握信息。为保证各类信息系统内容准确无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各类信息库的维护保管,对基础信息进行统一录入;对年度考核、工资调整、职务职级并行等常规变化信息定期更新;对职务变动、人员增减、家庭成员等零散信息及时更新,并做好修改记录,防止数据“回改”,导致信息失真失实。

优化整合数字资源。针对各类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侧重以及功能不同的特点,将各个独立的信息系统有机地进行串并联,将现有数字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比如电子档案信息修改后,“修改信息”同时进入公务员管理系统和领导干部管理系统,实现统一修改、始终保持信息一致。同时充分发掘各系统工具的功能和特点,提高综合查询、精确筛选、全面统计、分析测算等功能。

严格管理数据资料。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问题,认真做好防盗、防损、防泄工作。一是通过专网专用,内外网分离等方式进行物理隔离,保证信息安全。二是通过定期开展工作人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系统操作和安全保密等方面,提高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消除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等不利因素。三是开展安全检查,系统工作人员不定期对电脑系统进行病毒查杀,对各电脑进行安全检测,通过技术手段,变被动防守为主动出击,消除数据安全的潜在威胁。